咕哒特评:5年前1句卷土重来 我们与阿联共进退

2016年08月17日15:4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易建联重回NBA

  北京时间8月17日,据最新消息,中国球员易建联已经与洛杉矶湖人达成了签约协议,新赛季,易建联将穿上洛杉矶湖人的战袍,重新征战NBA。

  易建联与洛杉矶湖人达成签约协议的消息传出的那一天,我正在外办事,突然接到编辑的召唤,问我道“丞相可曾为易帝写了一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他就正告我,“丞相还是写一点吧,球迷们很想看丞相的文章。”

  ——以上是恶搞,下面说正题。

  2011-12赛季结束后,易建联离开了达拉斯小牛,回到了国内,他的离去并没有让球迷们有太大的震动,因为熟悉阿联的球迷早就知道,在2011年离开华盛顿奇才后,他的NBA生涯其实已经告一段落了,加盟小牛是一次意外之喜,但也于大局无甚补益。

  事实上,在2011年4月,我就为阿联写过一首七律:

  华府春风绿柳丝, 且将从事换新卮。

  横眉冷对弗兰克, 笑靥微圆桑德斯。

  君自讥嘲我自省, 得由人处且由之。

  谁言此去难回返, 卷土重来做醒狮。

  这首七律并不难懂,现在回头看看,真让人百感交集——阿联确实“卷土重来”了。

  其实阿联在离开NBA时,就不是因为能力的问题。虽然阿联在2010-11赛季和2011-12赛季的数据并不好看,但是从效率上看,阿联在2010-11赛季效力华盛顿奇才时,每36分钟能得到11.5分8.0篮板0.9抢断1.0封盖,命中率41.8%;在2011-12赛季效力于小牛时,每36分钟能得到14.0分8.7篮板1.2抢断1.4封盖,命中率为37.8%。

  因为是通过效率换算得到的理论值,所以阿联的这个数据有一定水分,得分篮板相较实际表现可能会偏高,但是命中率则可能偏低。但是即便如此,这些数据也能对阿联的整体能力产生一个判断——阿联的实力是足以留在NBA的。

  不信吗?2012-13赛季的拉沙德-刘易斯,场均5.2分2.2篮板,命中率41.4%;2012-13赛季的希顿-特科格鲁场均2.9分2.4篮板0.6抢断0.1封盖,命中率26.4%。这两位球风与阿联十分相似的前锋,当时已经如此乏力,但至少都在NBA继续打了2个赛季,难道阿联就不行么?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随口报出一串能力、表现均不比阿联好的球员:查理-维兰纽瓦、凯文-塞拉芬(这两人都是阿联的老队友)、马基夫-莫里斯、尼克-科里森、斯宾塞-霍伊斯……就算是朱利叶斯-兰德尔,他也比阿联在篮网时期的表现好不了太多,上赛季兰德尔场均11.3分10.2篮板0.4封盖,命中率42.9%,效率值13.92;而阿联在篮网的第二个赛季场均12.0分7.2篮板1.0封盖,命中率40.3%,效率值12.3。如果兰德尔能成为湖人的培养对象和先发大前锋,那么阿联当个替补应该是绰绰有余的。

  阿联在NBA的生涯不顺,这并不是阿联本身的问题,或者说,这不并不仅仅是阿联的问题。阿联通过2007年选秀进入NBA,这届新秀的结果如何呢?现在依然是算是联盟主流球员的不过是凯文-杜兰特、艾尔-霍福德、杰夫-格林、赛迪斯-杨、迈克-康利、乔金-诺阿等寥寥数人。像威尔森-钱德勒、尼克-杨、阿隆-阿弗拉罗、卡尔-兰德里、阿隆-布鲁克斯、格伦-戴维斯等人,已经基本沦为联盟中下游、甚至边缘球员。格雷格-奥登、鲁迪-费尔南德斯已经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NBA。从这个角度观看2007级新秀,难道阿联就真的很不堪吗?

  况且,从事后角度审视阿联的NBA之路,也可谓是选择了“炼狱模式”——阿联一共效力过4支球队,分别是密尔沃基雄鹿、新泽西篮网、华盛顿奇才和达拉斯小牛。稍微对NBA有点了解的球迷都应该清楚,雄鹿、篮网和奇才是东区的老牌鱼腩,雄鹿和奇才几乎都是换了一整套班子(从管理员到教练到球员)才稍微有点起色,而篮网因为所有权转换的关系,一直处于动荡期。唯一好的是小牛,但是一方面阿联加盟小牛本身属于“填花名册”,另一方面,小牛当时刚刚过巅峰期,正在走下坡路,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完成重建。

  现在我们可以问一句:如果说阿联没有在这些球队中打出来,那么这些球队又培养出了哪些人?唯一的成功案例是约翰-沃尔,但别忘了沃尔是什么人?那可是状元秀、地表最快、天之骄子。如果把沃尔放在凯尔特人、马刺、开拓者呢?恐怕沃尔早已不止是当今的水平了。

  可以说,雄鹿、篮网和奇才是2007-12年之间最惨烈的篮球从业者坟墓,因为这三支球队而倒大霉的人包括但不限于:迈克尔-里德、莫里斯-威廉姆斯、戴斯蒙德-梅森、查理-贝尔、迈克尔-鲁芬,丹-加祖里奇、艾维-斯托雷、约什-布恩、肯扬-杜林、德文-哈里斯、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特伦登-哈塞尔、贾维斯-海耶斯、鲍比-西蒙斯、西恩-威廉姆斯、吉尔伯特-阿里纳斯、迈克-毕比、安德雷-布莱切、乔丹-克劳福德、阿隆佐-基、科克-辛里奇、约什-霍华德、卡蒂尔-马丁、贾维尔-麦基、艾尔-索顿、尼克-杨——是的,这三只球队几乎是全军覆没,甚至包括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劳伦斯-弗兰克、奇奇-范德维奇,以及已经故去的菲利普-桑德斯——这四人都没有继续在NBA担任主帅了。

  阿联离开NBA后,我见证了林疯狂的爆发、哈登的崛起,也目睹的湖人的堕落、科比和邓肯的谢幕,还全程观察了勒布朗-詹姆斯如何成为一个叛徒,又如何从一个叛徒重新变成圣徒,当然,斯蒂芬-库里划时代的投射,也极大地震撼了我。然而,时不时的,我还是想起“微微一笑”、“日本著名中锋赤木刚宪”、“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慈悲不是怜悯对手”……毕竟,NBA虽好,那毕竟是别人的联赛,有中国球员在场上奔跑,那才最有意思。

  时隔4年,阿联已经成熟了很多,他成长为中国男篮无可争议的第一人。4年后,更加成熟的阿联再次起航,二次进军NBA,这是一个不容易做的决定,这需要抛弃已经稳定成熟、安逸舒适的环境,去一个比四年前更加激烈、更加凶残的地方重新证明自己。如果不是热爱,如果不是到底意难平,阿联何须在这般年纪二次出征?阿联成熟了,我们这些看着他成长的人,也应该与他一起成熟,一起进退——他意难平,我意亦难平。

  (咕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易建联湖人雄鹿N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