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利不能归咎于外界因素 冯喆:没金刚钻别怪裁判

2016年08月17日10:35 信息时报
范忆琳出战高低杠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从前奥运冠军刘璇在微博替中国体操女队叫屈开始,“遭受不公待遇”似乎就成为了中国体操队此次里约之行的主旋律,所以当中国队在吊环和平衡木两大昔日的优 势项目上均无缘领奖台时,人们的第一反应往往也是“是不是又被黑了?”不过这一次并不一样,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陈一冰在吊环失利后都委婉地表示“刘洋略显拘谨,裁判比较公正”,而前奥运冠军冯喆则毫不客气地说:“没有金刚钻,不要怪裁判!”直指实力的根本原因其实在于中国队自身。

  有实力,没霸气

  女 子平衡木由于有两届世锦赛冠军拜尔斯参赛,外界对中国队的夺金前景本就不看好,况且晋级决赛的范忆琳的强项是高低杠,平衡木最好成绩只是亚锦赛的冠军,最 终中国小花发挥平稳以14.500位列第六。与女子平衡木同样曾为中国传统强项的男子吊环则一度被视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最有希望夺金的单项之一,为了 保证这一项目的冲金实力,中国队不惜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男团比赛也要带上单项型选手刘洋,就因为他曾经是2014年世锦赛男子吊环冠军,去年世锦赛也站上了 该项目的领奖台。此前刘洋发挥不俗,在预赛和团体决赛中两次拿下吊环项目的第一,尤浩则以预赛第三的成绩晋级,确实让人看到了他们夺金的希望。

  然 而事实证明“双保险”是本届奥运会最危险的一个词,决赛第一个登场的尤浩以一套平稳的动作拿到15.400分,而第五个登场的刘洋则在一个倒立动作和下法 时都出现了小失误,并没有发挥出最高的水平,得到15.600分,最终他们分别排在第六和第四位、双双无缘领奖台。与之前说裁判应该将范忆琳的高低杠看一 百遍不同,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吊环王子”陈一冰这次当即表示裁判的打分比较公正,成绩不理想与刘洋表现过于拘谨有关,“他的出场顺序比巴西本土的扎内蒂 早一些,有一点紧张,没有完全按照正常发力”。在陈一冰看来,中国选手其实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他们)缺少霸气,缺少舍我其谁的状态,缺少‘王’的统 治力”。

  失利不能归咎于外界因素

  在刘洋结束比赛后,前奥运冠军冯喆就在自己微博上写道:“悬了。”最 终结果出来之后,他又写下这样一句话:“没有金刚钻,不要怪裁判!”言辞犀利地暗示中国队的失利与人无尤,完全是自己没表现好。其实,由于此前团体赛中国 队确实遭遇了一定程度的压分,以至于不少人都让“中国体操队在里约表现不佳是因为被裁判黑了”的观念先入为主,但其实就像陈一冰所说的那样,在单项比赛中 裁判的打分还算中肯。

  这从昨天三个单项的比赛结果就不难看出,三位金牌得主均非来自传统的体操强国。跳马比赛夺冠的是朝鲜31岁高龄老 将李世光。而在吊环比赛中压轴登场的本土名将扎内蒂也没有得到裁判的“照顾”,作为卫冕冠军的他在没有出现明显失误的情况下也没有得到超过希腊选手的高 分,最终获得一枚银牌。平衡木两届世锦赛冠军、本届奥运会已收获3枚金牌的美国名将拜尔斯在出现扒木的失误后也没有被裁判视而不见,最终她收获一枚铜牌, 金牌被荷兰名将维沃斯获得。裁判打分的项目,人为因素影响是免不了的,但若将失利完全归咎于外界,结果只能是束缚了自己前进的脚步。

标签: 奥运会体操刘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