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生涯回顾:曾被张怡宁阴影笼罩 终成大满贯

2016年08月17日10:31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坚强隐忍让李晓霞终成大满贯

  北京时间8月17日,在结束了里约奥运会女子乒乓球的全部比赛之后,李晓霞正式通过微博告知了大家自己要退役的消息。这位28岁的乒坛女子大满贯得主,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点击观看女乒团体3-0德国夺冠GIF集锦

  李晓霞师从大满贯教练李隼,是乒坛传奇张怡宁和王楠的小师妹。不过,也正是因为有这两位优秀的同门师姐,李晓霞职业生涯的前期并不是非常耀眼。2006年,18岁的李晓霞随队获得了第48届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从这儿以后,李晓霞正式朝着个人世界冠军的目标迈进。

  2007年,李晓霞参加了萨格勒布世乒赛,在淘汰王楠之后成功与张怡宁会师女单决赛,但是最终只获得亚军。对于时隔一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世乒赛亚军的成绩明难以让人信服,再加上随后几次没能抓住机会获得好的表现,李晓霞最终还是落选了北京奥运会。但是,在随后的女乒世界杯上,憋着一口气的李晓霞成功夺冠,这也是她第一个世界冠军。

  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李晓霞却始终原地踏步,还被当时主教练施之皓点名批评。在卧薪尝胆2年之后,李晓霞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豪取女团、女单和女双三枚金牌,进一步巩固了她在国乒的地位。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状态并不是非常出色的李晓霞在决赛中输给了小队友丁宁,再一次无缘世乒赛冠军。

  所幸,一向稳扎稳打的李晓霞还是凭借积分优势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女单入场券。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李晓霞从始至终专心训练,成功与队友丁宁会师女单决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那场在丁宁和李晓霞之间展开的、被裁判搅局的女单决赛成了那届奥运会的头条新闻,李晓霞顶住压力,最终摘得女单冠军。随后,又和队友丁宁、郭跃一起获得了女团冠军,成功站上最高领奖台。

  2013年,势头正猛的李晓霞如愿以偿获得了巴黎世乒赛女单冠军,也成为了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第四位女乒大满贯。除此之外,李晓霞还和双打搭档郭跃一起,实现了世乒赛女双三连冠。在团体赛中,李晓霞也是当之无愧的主力,是教练组最放心的一环。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晓霞的伤病越来越多,也第一次出现了退役的想法。今年年初,李晓霞正式递交了退役报告,但是在考虑到国乒整体的情况下,李晓霞回来了。备战里约奥运会过程对于李晓霞同样是个坎儿,她必须要一边克服伤病一边训练,加在一起的训练时间甚至只有2个月。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出征了里约奥运会。

  和大家预想的一样,李晓霞顺利和丁宁会师女单决赛,这一次的结果却有些不同,年轻而又目标明确的丁宁成为了笑到最后的那个人。赛后,李晓霞并没有过多点评,只是有些可惜的说,如果能完整练一年,今天的结果也许会不同。可这位老将并没有沉湎于女单失利的悲伤中,她迅速调整状态,以领军人物的姿态,带领着女乒成功卫冕女团冠军,也完美的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次任务。

  作为女乒的队长,李晓霞坚强、隐忍,无数次在队伍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是队内大家信任的大姐。如今连续的征战让她疲惫,李晓霞终于还是做出了那个艰难的决定。但是,就在退役的时候,李晓霞还是会说,如果国家队需要我我还是会回来的,这就是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的坚忍和无畏,这就是女乒队长——李晓霞。

  (狮狮狮狮)

标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