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花怎么压? 翻掌入水有门道七大环节都重要

2016年08月17日10:00 北京晨报
奥运跳水比赛现场

  在跳水赛场,中国队有“梦之队”的美誉。一个几秒钟内完成的跳水动作,普通观众通常是看入水效果,也就是水花的大小。其实压水花也是一种高精技术,北京晨报记者日前请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对这项技术进行了详细解答。

  手型

  中外存在微小差别

  在跳水比赛中,观看慢动作回放会发现,运动员入水时采取的是手掌与水面接触,并不是普遍认为的指尖。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技术贴”解释:压水花属于流体力 学范畴,即固体与流体碰撞的过程。以指尖入水,相当于构成一个楔形,这样坠入池中时,由于水的不可压缩性,便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寻找出路,楔形物的斜面便 是这个方向。而与水碰撞物体有一定横截面时,水主要横向运动,因受到四周水的压力无法冲腾而起,这便是掌心向下水花小的原因。

  于芬介 绍,近40年来,用手掌压水花的技术已在跳水运动开展比较先进的国家广泛采用。“我们叫翻掌入水技术。动作要领是在入水的瞬间掌心对准要入水的点,一只手 抓着另一只手。”这是中国运动员普遍采用的手型,而国外有些运动员入水时会两个大拇指紧扣、五指张开双手交叠,以掌心朝向水面。另外还有两种不常见手型: 一是五指张开、双手保持约10厘米距离,另一个则是两手大拇指紧扣、屈指、掌心朝水。

  体态

  压水花不是只靠手

  于芬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手型只是入水动作的细节之一,但不是评判入水效果的唯一标准,这也就决定了入水动作需要有一系列要领。

  “简单来说,就是运动员身体要与水面垂直入水。具体要求有手臂贴紧双耳,头、肩膀到脚尖成一条直线,在手掌接触到水面的一瞬间,身体最好是与水面成90 度的直线,腰不能松,臀部要夹紧。有时候可以看到运动员入水时出现‘过了’或者‘不够’的现象,入水水花非常大,完成分会被打得很低。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 不见得就是入水技术没做好,问题往往出现在空中,具体原因还要具体分析。”

  其实,从10米跳台入水时,瞬间速度达每秒15米,由于入水时身体在空中的旋转很难完全停止,手掌就需要调整方向,而不能只是平行于水面,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受伤。于芬介绍,在掌握要领的基础上,运动员也需要通过细微调整来保护自己。

  时机

  打开时间影响效果

  “就像前面说的入水效果出现了问题,不能只从这一个环节找问题。压水花的技术作为跳水动作里的最后一环,确实更能吸引普通观众的注意力,但单纯谈这一个 环节很难讲清楚,就像运动员不能只练压水花一样。他们训练的时候,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重新上跳板或者跳台,所有的过程重新来过。”

  于芬介绍,从运动员跑台或走板开始,到最后脚尖完全没在水面以下,跳水的整个过程分为7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的,一个环节没做好,就会直接影响到后面, 直到入水。”尽管在观看跳水比赛时,有时会听到解说提到“水花效果还可以,多少补救回来一些”,但评判一个动作,瑕疵和失误仍逃不过裁判的眼睛。

  “每一个动作都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练习,才能打磨到最好。在压水花之前,动作成形时间也很重要,就是我们所说的‘打开时机’,打开太早,运动员在空中停留的时间就长,不能做到力量完全集中;太晚的话,根本来不及把身体调整到最佳位置角度。”

  打分

  裁判不会只盯水花

  同理,裁判打分也要根据跳水运动员完成动作的整个过程。“不是说最后入水水花大了,裁判就会给他扣分。(水花没压好)确实会有影响,但是如果从起跳开始,空中姿态、入水角度各方面都做得很好,这个动作还是可以认定为成功的,分数还是可以打得比较高。”

  在跳水的规则评分里有一条重要的信息:评判会根据运动员的助跑(即行板、跑台)、起跳、空中和入水动作来评定分数,也说明评分过程的整体性。因此,运动 员在比赛时助跑应平稳,起跳要果断有力,起跳角度要恰当,并具有一定高度;空中姿势优美,翻腾、转体快速;人水时身体与水面垂直,水花越小越好,于芬说: “其实从一个运动员一亮相,裁判就开始给他的气质打分,包括动作完成的每一个细节。我们从训练就要求运动员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位,这样才能在正式比赛中征 服裁判。”

  ■知识贴

  入门动作“跳冰棍”

  想要跳好也很难

  据说有人在“冰棍”式跳 水中无意发现,不绷直脚尖而用脚掌对水效果更好,于是带来了平掌撞水的压水花技术。而“冰棍”恰恰是零基础学跳水的启蒙动作。不需要倒立,只要绷直身体跳 进水中。这动作说起来容易,真正要做好,必须花时间和精力训练。正如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所说:跳水是人对自己身体控制能力发挥到极致的运动。

  “冰棍”跳水正确姿势是:站在跳台前,双臂打开,身体成T字形;跳出跳台的瞬间,双脚应同时离地,手臂向上举,身体成Y字形;入水时,手臂要在空中划出 一道O字形,最终把手臂贴紧大腿入水。整个动作在几秒钟完成,同样需要控制身体。在前两年的明星跳水节目中,零基础的明星在完成这个基本动作时就状况百 出,甚至出现了“摔门板”,也就是身体横拍进水面。如果没有控制好就舒展开四肢,最容易摔门板,造成淤青、发红。有专家分析,如果从十米跳台摔门板掉入水 中,相当于从1米高空,垂直掉在塑胶操场上。

  同时,参加节目的明星均为成人,甚至有身材高挑的模特。而进行跳水启蒙训练的选材要求身高适中、骨盆细小、身体轻盈等。在发育完全后才开始接触跳水运动,明星跳水节目确实是强人所难。

标签: 水花奥运跳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