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冠军不是我唯一目标 享受努力与拼搏过程

2016年08月17日09:48 北京晨报
资料图:吴静钰

  出征里约前,中国跆拳道队就将奥运目标定为吴静钰成就史无前例的“三冠王”。本届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共获得四个级别的参赛资格,四名选手中除吴静钰外均是首次参加奥运,夺金的重任自然落在了她身上。北京时间今晚8点,强势复出的吴静钰将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登场,冲击奥运三连冠。

  复出重夺世界第一

  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年21岁的吴静钰一战成名,也开创了中国跆拳道在小级别上的优势时代。身材娇小的她,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中淘汰了夺冠热门、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并在决赛中击败泰国选手贝德蓬而夺冠。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吴静钰又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以8比1轻松击败西班牙选手雅格,成功卫冕。

  伦敦奥运会后,吴静钰休整了一段时间,2015年她复出恢复训练后,世界排名从当时的第14位迅速提升到世界第一,重回世界顶级水准,并在去年的世界跆拳道年度总决赛夺冠,锁定奥运席位,时隔三年重回世界第一。她由此完成了奥运会、年终总决赛、世锦赛和大运会的跆拳道世界大赛个人项目全满贯。迄今为止,吴静钰在国际比赛中的胜率高达90%。

  支持爱人甘当沙包

  2014年5月,吴静钰步入婚姻殿堂,脱下比赛服穿上婚纱的她,从赛场上的女王秒变甜美女孩。婚后第三天就归队恢复训练,来不及亲手操办一切的她感叹说:“我不像是结婚,像是来参加婚礼的。”

  吴静钰的丈夫侯琨是一位从事体育文化推广事业的奥林匹克典藏家。自从俩人决定结婚后,侯琨就进入了“移动办公”模式,吴静钰在北京训练,他就在北京办公;吴静钰要回苏州训练,他就移动到苏州。遇到国家队放假,侯琨还要穿上护具陪妻子磨技术,充当“监督”记录妻子每天训练的情况,有时还得陪着吴静钰跑跑步。

  吴静钰说,里约奥运会后,自己是否退役还不确定,她会先到中国人民大学上一段时间课,同时在自己的跆拳道俱乐部教教学生。

  自评享受拼搏过程

  ITF(国际跆拳道联盟)官网在分析里约奥运女子49公斤级比赛前景时就写道,“吴拥有全面的技术,同时善于在比赛中观察对手进攻和防守中的弱点,这个级别的悬念就是——冠军到底是不是吴。”

  不过吴静钰认为,奥运第三金并非已经刻上自己的名字,“我不会因为拿过两届奥运冠军就认为这届冠军也应是我的,我要以一个新手的态度去拼,里约我仍会竭尽全力冲击金牌。但冠军已不是我参赛的唯一目标,我现在更享受这个努力与拼搏的过程。”和前两次奥运经历相比,她认为这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可能会更加公正,“今年是电子护具、电子头盔,可能更加公正一些。”

  吴静钰的主要对手有泰国的帕尼帕克、克罗地亚的扎尼诺维奇、韩国的金小熙和法国的亚斯米娜。其中,金小熙是最难缠的对手,她被视为在技战术能力上唯一能跟上吴静钰水准的选手。

  北京晨报记者亢雪松

  吴静钰

  1987年出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2006年夺得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静钰获得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成功卫冕。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将第三次参加女子最小级别49kg级的角逐,有望完成没人做到的三冠王。

  赵帅

  出生于1995年的赵帅,是中国跆拳道项目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自2013年获得全运会冠军后,他便势不可挡。今年他首次获得奥运参赛资格。江苏省跆拳道队主教练王志杰分析,如果针对性练好“主动迎击”战术,发挥出身高腿长的优势,赵帅有望成为一匹“黑马”,甚至夺金。

标签: 吴静钰跆拳道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