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啊!刘诗雯终尝奥运冠军滋味 她现只剩1目标

2016年08月17日09:0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诗雯4年后东京见

  当最后一个球对方回球失误后,刘诗雯和丁宁同时兴奋地高举双臂欢呼,然后两个人拥抱在一起!经历十年的拼搏、胜利、挫折、徘徊、低谷、崛起,刘诗雯品尝过胜利的甘甜,也咀嚼过失败的苦楚。在泪水中成长、在痛苦中历练,今天她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会金牌!【点击观看女乒团体3-0德国夺冠GIF集锦

  刘诗雯出道很早,在2004年13岁时她就在中国女乒国家一队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一鸣惊人,拿到了第一名。中国女乒当时有王楠、张怡宁两位顶尖高手,也有郭跃、郭焱、牛剑锋、李菊等强手,在与她们的竞争中能够拿到第一名,足以看出她的天赋。刘诗雯在当时就进攻凌厉、出球凶猛,都称她为“小邓亚萍”。

  没想到她的成长之路并不顺利,在2005年14岁时第一次参加亚锦赛,就在单打比赛中早早出局,输给了韩国削球名将金景娥。此后的几年她完全被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所压制,没有出头的机会。一直到09年她才开始冒头。那一年世锦赛她夺得单打第三名,在半决赛中给张怡宁制造了很大的困难,连张怡宁都说打刘诗雯压力太大了。

  就在她迈向成功时,意想不到的打击出现,在2010年莫斯科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她一个人丢掉两分,输给了新加坡的冯天薇、王越古,成为中国队丢掉保持了17的的考比伦杯的最大的“罪人”。那个打击是致命的,足足用了四年,她才缓过劲来。2011年世锦赛单打半决赛,她输给了以前几乎没有输过的丁宁,无缘决赛,也丢掉了参加奥运会的门票。

  2013年世锦赛她闯入单打决赛,但在决赛中惜败于李晓霞,下来以后她就哭了,她是多么想用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来证明自己。2015年世锦赛单打决赛,她在领先的情况下,受丁宁受伤的影响心理产生波动,痛失好局。赛后她彻夜难眠,世界冠军马琳足足开导她到凌晨3点。这种痛苦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她受到的挫折和打击实在是太多了。

  在挫折之外,也有许多喜悦,2014年世锦赛团体决赛,她上场击败了日本的平野早矢香,终于将四年前的郁闷一招而光!同年亚运会她连夺团体和单打金牌,稳住了自己在队内第三号主力的位置。今年世锦赛团体决赛,她首盘登场横扫日本队主将福原爱,在胜利以后终于看到她开心的笑容。

  这一路走来,刘诗雯经历了太多太多,从2004年到2016年,她花了整整12年时间,从一位“希望之星”成长为奥运冠军。中间有过挫折、质疑,自己也有过困惑、迷茫,在困难面前她没有倒下,历经苦难,在今天终于圆梦。

  在丁宁和李晓霞两位大满贯的阴影下,刘诗雯顽强地生存,不得不与比自己年轻的朱雨玲竞争第三号主力。四年来她不敢输一场团体赛,要去打大大小小的比赛证明自己,大赛小赛都保持全勤。压力大得常人难以想象,然而她都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了。今天她终于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这是她的人生巅峰,但相信不是她的职业生涯的终点。她心中也有大满贯的梦想,只要象过去四年那样坚持、拼搏,谁又会说梦想不会实现呢?

  (冰雪季节)

标签: 刘诗雯丁宁奥运冠军乒乓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