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技改过关 被通知恢复检测资格

2016年08月16日21:20 新浪体育 微博
资料图

  北京时间8月15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得到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通知,表示:因为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已完成技术整改并达到评审要求,决定立即恢复实验室认可资格。自即日起,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全面恢复兴奋剂检测工作。

  在今年的4月21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宣布中国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因为“未能符合”WADA相关标准,被暂停了注册资格,并要求该实验室进行整改。

  这一决定在当时的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将之与中国一些运动员被查出禁药违规联系起来,并和俄罗斯遭到禁赛相提并论,认为是因为过去两年中国的兴奋剂检测对外通报不及时,才导致遭受了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处罚。

  实际上,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因为遭受处罚的是反兴奋剂中心实验室,这是一个纯技术问题。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负责收集样本、提供反兴奋剂教育的反兴奋剂中心,另一部分是检测实验室。这两个部门虽然都在北京奥体中心内,大楼挨着大楼,但是在实际工作运行中是互相配合的两个完全不同的部门。

  这次被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要求整改的是检测实验室,原因是实验室的考试没过。为了维持反兴奋剂实验室的水平,每年,WADA都会对位于各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反兴奋剂实验室进行单盲或者双盲的考试。如果一年有两个样本考试出现错误,该实验室就会被要求整改,以符合WADA的要求。

  中国的反兴奋剂实验室所遭受的处罚,是WADA的一个质量管控手段。和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去年受到的处罚完全不同。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是2007年成立的,而其前身是1987年成立的“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检查处和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当时是为了应对1990年的亚运会。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通过国际奥委会的考试认证是在1989年,之后的连续27年都顺利通过了各种再认证,而2016年这次是第一次出现再认证考试失败。

  由于科技的发展,新型的兴奋剂以及掩盖方法层出不穷。本次里约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宣布说,发明了新的基因检测法,对合成EPO进行检测。

  在霍顿对孙杨进行攻击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利用反兴奋剂武器来保证我们运动员的清白,也要维护赛场公平,对其他人进行监督。体育比赛不仅仅是赛场上的较量,反兴奋剂也是一条看不见的战线。(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周超)

标签: 反兴奋剂中国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