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榜次席怎么丢的? 多个项目“欠收”遭英反超

2016年08月16日10:08 北京晨报
资料图

  在里约时间15日的比赛开始前,金牌榜上中国代表团以15枚金牌、13枚银牌和17枚铜牌位居第三,被获得15金16银7铜的英国队抢走了第二的位置。除了游泳项目从上届的4金变为本届的1金之外,还有一些项目“欠收”。

  射击 伦敦2金VS里约1金

  昨天,随着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结束,射击赛事全部完成。中国枪手夺得1枚金牌、2枚银牌和4枚铜牌,比伦敦奥运会少了1金。

  射击唯一金牌来自女子10米气手枪,25岁的张梦雪以199.4环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首金。4年前在伦敦,易思玲和郭文珺分别在女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手枪中夺冠。

  射击金牌欠收的主因是赛制的改变。资格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决赛实施淘汰赛制,现场环境变得嘈杂,都让本就压力山大的中国枪手在几个冲金点上失了手。

  举重 伦敦5金VS里约5金

  举重也是中国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届奥运会贡献5金,本届在基本相同的小项中也收获了5金。

  本届奥运会开始前,中国举重队曾提出超越伦敦的目标。在里约收获的5金中,女举有3金,为邓薇、高艳梅、孟苏平,男举为龙清泉、石智勇。昨天在总结举重 队的表现时,王国新教练认为,黎雅君无缘奖牌是女举的“最大遗憾”。当时由于没看清裁判员的指示灯,致使违规,没有成绩。“虽然从金牌上完成了任务,但是 遗憾一直存在,所以要跟大家说‘对不起’。”

  男举方面,吕小军因体重劣势摘银有运气成分,62公斤级谌利军突发抽筋退赛则是意外。

  体操、击剑、蹦床 伦敦7金VS里约0金

  虽然里约奥运会的体操比赛还有两天才结束,但在已经比完的项目中,我们仍然可以发现中国队和上届奥运会的差距。

  在4年前的伦敦,董栋以62.990分拿到了男子蹦床的金牌,他的队友陆春龙拿到铜牌;邹凯拿到男子自由体操的金牌,其成绩为15.933分;小胖冯喆 在男子双杠中得到15.966的高分获得金牌,成功延续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优势;邓琳琳和眭禄在女子平衡木上表现出色,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更重要的 是,男子团体实现了对北京奥运会的卫冕。

  而在里约,中国男团只夺得一枚铜牌,无缘奥运三连冠;女团则因为小花们出现两次重大失误,也只 收获一枚铜牌。由于今年中国队派出的10名主力中有9人没有奥运经历,面临大赛时的紧张成了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发挥不佳的原因之一。此外,日本男队、美 国女队正处巅峰,也让中国年轻队员的压力加大。

  此外,里约击剑比赛也已经结束,上届夺金的男子花剑个人(雷声)和女子重剑团体都无缘卫冕,中国击剑队此次只收获1银1铜。主力队员年龄增长以及队伍的新老交替导致实力下滑,是击剑在里约未能见金的原因。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对比

  后半程 还得较劲

  昨天,中国队在金牌榜上被英国超越,抢走第二名的位置,接下来想反超英国,中国队并不轻松。在里约当地时间15日的比赛开始之前,英国还有10个左右的争金点,后程实力不俗。

  中国 9-12个冲金点

  后半程开始后,中国队在跳水方面依然保有优势,在余下的三项中有望收入2至3金。乒乓球两项团体比赛,中国队都有优势,对这两金志在必得。在羽毛球的五个单项中,比较有希望获得2至3枚金牌。

  田径方面,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一大争金点,刘虹和吕秀芝的强强组合有望再添一金。另外,帮助中国自行车在团体竞速赛中赢得首枚奥运金牌的钟天使,还将在 女子竞速赛中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女子拳击在伦敦奥运会时由任灿灿获得一枚银牌。里约奥运迎来了3位中国女拳手,任灿灿、李倩、尹军花将力争金牌。此外, 中国军团在花样游泳、跆拳道等项目上,也具备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英国 8-10个冲金点

  英国代表团的金牌主要来源于游泳、自行车和田径三大项,奥运后半程的比赛,英国还有将近10个争金点。

  首先是田径男子5000米,法拉赫已经夺得了男子万米金牌,5000米中他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个人马术盛装舞步项目上,英国的夏洛特·雅尔丹是最有希望获得冠军的选手之一。

  自行车是英国队的拳头项目,伦敦奥运会英国队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上共收获7枚金牌。男子自行车凯林赛中,英国的肯尼是最大热门。在女子场地自行车争先赛中,英国队的劳拉·特罗特无疑是实力最强的选手。

  女子拳击赛场上,英国的尼古拉·亚当斯是夺冠热门。女子跆拳道轻量级比赛,英国的琼斯有很大希望夺金。男子现代五项中,英国的库克则在夺冠赔率排行榜上位居第一。 男子铁人三项,同样是英国选手的夺金希望最大。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标签: 金牌榜中国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