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里约中国分量最重一块银牌

2016年08月16日16:39 新浪体育 微博

  里约当地时间8月15日上午,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链球的比赛中,中国著名链球选手张文秀以76米75的好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下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张文秀出生于大连,8岁从事篮球运动。然而在12岁那年,张文秀转而改为主攻田径项目,主要从事链球项目的训练。就这样,一代传奇拉开了序幕。

  2001年,张文秀入选国家队,当时的她已经具备了极强的实力。这一年的全国田径大奖赛上,15岁的张文秀投出了66米30的好成绩,创造了亚洲纪录。

  张文秀也就这样一投成名。

  2004年雅典,张文秀经历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最终,在之前刚刚夺下国际田联大奖赛链球项目铜牌的张文秀,并没有赛出自己最佳的水准,遗憾的位列第七名。

  当时还保持着亚洲链球72米37纪录的张文秀,给自己列出了一大堆的毛病,她说道:“我希望在奥运会上能表现出自己的实力,我的稳定性、力量、身体素质等等,我的这些方面都有待提高。

  谦逊的张文秀最后还不忘说出自己的目标:“我要抓住奥运会的机会积极训练,2008年是我正当年的时候,状态也将会达到一个高峰,到那个时候,我会全力以赴!”

  正如张文秀所言,她辛苦的付出逐渐的得到了回报。

  她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投出了74米39的成绩,夺下一枚宝贵的铜牌,凿破了中国队在世锦赛链球项目无奖牌的坚冰。

  一年后的北京,张文秀如愿的站上了奥运会链球项目的舞台。在家门口,张文秀发挥出了她的水准。

  链球项目的决赛第一投,张文秀就投出了74米的好成绩。

  第二投,张文秀继续发威,投出了74米32的距离。

  不过在之后的几次投掷中,张文秀的状态平平。

  关键的第六投更是乱了节奏。

  最终,张文秀凭借第二投的发挥夺下了一枚铜牌,完成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历史上链球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赛后,张文秀兴奋的身披着国旗,在无数同胞的注视下绕场奔跑。这一次,她重新书写了历史。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时的张文秀已经达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中,张文秀投出了76米99的绝佳成绩夺下亚军,同时再度刷新亚洲纪录。

  然而在伦敦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张文秀却遇到了麻烦。张文秀遭遇了改判风波,到手的铜牌被变为第四名。

  当时张文秀已经排在了第三名,但由于裁判没有看清德国选手海德勒第五投的位置,海德勒获得了重新投掷链球的机会,结果她的最终成绩超过了张文秀,张文秀痛失奖牌。

  比丢掉奖牌更为糟糕的是,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张文秀遭遇了“兴奋剂冤案”。当时的她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剥夺亚运会参赛资格,她获得的该项目亚运会金牌也将被收回。

  张文秀对于亚奥理事会在她的尿样中检测出泽仑诺(兴奋剂的一种成分)的结果大为震惊,她坦言从未服用任何违禁物品。加上当时张文秀在亚洲链球项目上的统治力,她根本无需服用药物来争夺一枚亚运会的金牌。

  最终,这次兴奋剂事件被认定为误服,很可能与张文秀在机场吃过的一碗牛肉面有关。历经半年的申诉之后,得以沉冤昭雪的张文秀重新获得了被剥夺的链球金牌。

  张文秀获知消息后表示:“我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还事件一个真相,还我作为运动员的清白,等到了这个结果,我非常激动。”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张文秀终于迎来了弥补伦敦奥运会遗憾的机会,这是她的第四届奥运会,她需要用一枚奥运会奖牌为自己重新正名。

  女子链球决赛一开始,张文秀凭借三届奥运会和征战各类世界大赛所积累的经验,很快就找到了极佳的竞技状态。

  作为上届世锦赛链球项目的银牌得主,第一投,张文秀便投出了75米06的好成绩。

  不过张文秀的对手实力同样十分出色,波兰名将沃洛达奇克是当今世界女子运动员中唯一一位能够将链球投出超过80米的选手。

  果不其然,沃洛达奇克在第二投就投出了80米40,一举打破奥运会纪录。

  两轮过后,张文秀位列第二。第三投,张文秀投出了76米19的好成绩。

  不过沃洛达奇克同样发挥出了高水准,她在第三投投出了逆天的82米29,再度刷新奥运会纪录的同时,也打破了由她本人保持的81米08的世界纪录。

  关键的第五投,张文秀没有让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误再度上演。持球,摆臂,旋转,加速,投掷,链球足足飞出了76米75才最终落地。

  最终,张文秀搏下了一枚银牌,波兰名将沃洛达奇克最终夺冠。

  从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到如今里约奥运会的银牌,张文秀用了整整8年的时间。当张文秀回首这一切的时候,她说道:“不是每个人都有毅力坚持训练这么长时间。我经历了四届奥运会,争取再参加第五届奥运会。”

  张文秀用她十八年如一日对于链球项目的坚守和对更好成绩的追求,完美的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祝贺张文秀,期待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你能再现巅峰!

  (何瑞鸣)

标签: 张文秀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