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八年再进八强 中国女足离世界冠军有多远?

2016年08月16日16:04 新浪看点自媒体
中国女足对阵巴西

  中国女足时隔八年再次打进了奥运8强,铿锵玫瑰的表现堪称完美,用球迷们常说的四个字——虽败犹荣。当然,任何时候都有缺憾美,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差“一点”有望复仇德国队,报2004年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之仇,那是女足史上比分最悬殊的一场比赛,也是场面最难看的一场比赛,当时给人感觉完全是大人打小孩的比赛,双方差距不只一个档次。 

  12年一个轮回,里约奥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中德又碰面了。双方交手多次,中国队29战8胜6平15负完全处于下风,然而,这一次对中国队而言,恐怕是铿锵玫瑰凋零后,近些年复仇和夺得世界冠军最好的一次机会,在一定程度上,里约奥运会恐怕是中国队又一次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时刻。 

  有人说,中国女足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时刻是1996年和1999年。这两个年份在美国举办了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和第3届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两次惜败老对手美国队,也就是那个时期见证了孙雯、刘爱玲、高红、金嫣、刘英、范丽杰、温莉蓉、水庆霞、白洁等精彩球技最美的时刻,赢得了美誉“铿锵玫瑰”。

  20年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只有8支参赛队,中国女足小组赛2比0胜瑞典,5比1胜丹麦,0比0平美国,半决赛3比2战胜巴西队,决赛以1比2憾负东道主美国队,夺得了第一个世界亚军——奥运会亚军。

  1999年第3届女足世界杯赛共有16支参赛队,中国队小组赛2比1胜瑞典,7比0胜加纳,3比1赢澳大利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2比0胜俄罗斯,半决赛5比0大胜挪威,决赛又遇到老对手东道主美国队,120分钟打成0比0平局,最后点球决战4比5惜败,拿到了第2个世界亚军——世界杯亚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有12支参赛队,中国队小组首战0比3输巴西,次仗2比0拿下南非,最后一场是0比0踢平了瑞典队。半决赛对阵德国女足,0比1止步四强,王珊珊上场12分钟时间犯规两次吃到两黄变一红,女足10打11坚持了30多分钟,而王霜第83分钟为中国队赢得了一个点球,可惜太追求角度的射门打在门柱弹出,最终以0比1告负。 

中国女足难道只有“千年老二”的命,离世界冠军还有多远?

  其实,切尼执教的中国队准备还不是很充分,一些痼疾并未根治。比如,中德之战王霜罚失点球的经历,在四国赛2比3输韩国时就出现过;门将赵丽娜首战巴西时丢两个高空球,在今年年初热身法国时,扑高空球同样失手两次,值得好好总结。赛后女足主教练法国人切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女足重返世界一流还需要十年时间,而且必须从女足的青训抓起,保证队伍不断档。 

  事实上德国队水平已经不是世界一流。小组赛2比2平澳大利亚,1比2被加拿大队逆转,包括美国女足水平也呈下降趋势,半决赛时1比1打平瑞典队,中国队的老对手美国队点球被淘汰出局,未能进入四强。中国队小组另一个对手队巴西队也是通过点球淘汰了澳大利亚队,有意思的是,如果中国队王霜的点球罚进打成平局,坚持到点球决胜的话,若点球胜出淘汰德国队,那么,里约奥运女足四强就有3支球队来自同一个组。 

  再作一个假设,本届奥运女足水平基本相当,中国队战胜加拿大并非是梦想,那么,奥运女足决赛的对手要么是巴西,要么是瑞典,奥运女足冠军离中国队还远吗?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标签: 中国女足世界杯决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