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6块世界大赛奖牌 张文秀用仨法宝登世界之巅

2016年08月16日01:50 新浪体育 微博
张文秀摘银

  一块奥运银牌,一块奥运铜牌;一块世锦赛银牌,三块世锦赛铜牌,这六块奖牌,合计的分量沉甸甸,它们是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从2007年世锦赛至今积累下的赫赫战果。如果伦敦奥运会奖牌补进方案在未来落实,张文秀将是奥运两银得主。虽然只有30岁零五个月大,但张文秀已经是世界田坛赫赫有名的常青树级选手。世界锦标赛八次参赛,现役女子田径选手里排第一,奥运会四次参赛,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历史上少有的高参赛次数。一个毫不夸张的评价是:张文秀是女子链球亚洲历史第一人,而且还在不断扩展她已经很丰富的战史。她退下之后,不以力量见长的亚洲女子,很长时间内应该都没人能跟上她的脚步,我们可能一辈子都等不到第二个张文秀。

  里约获得银牌,是对张文秀最大的肯定。北京世锦赛76米33获得亚军,可能还有人说是主场之利,而里约奥运会76米75的银牌,不该再见到质疑之声了吧。76米75,张文秀个人历史第三好成绩,也是其个人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两大赛事里的最好成绩。她有三大特质,足以保证她几乎每次世界大赛都能收获奖牌。

  一、超高成功率

  投掷比赛顶多一场六次,决赛还搞三掷决定前八制,要求选手尽可能投掷远的时候,保证不犯规,不让这个项目变成单纯蛮力大赛。张文秀这块结合的非常好。我们以她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前三,也就是2007年世锦赛开始算,2007年世锦赛三次成功,2009年五次,2011年五次,2013年五次,2015年六把全成;三次奥运会,2008年六把全成,2012年五次,今天,又是六次全成。这八次世界大赛,合计48次投掷机会,张文秀成功41次,成功率85%,而15年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12次全成!

  这足以说明,张文秀的技术发挥稳定性,世界绝对一流行列。有个明确对比,就是王峥(注:本文无意讽刺王峥,不要玻璃心)。王峥的技术动作极其凶悍猛力,这也是她能创造亚洲纪录的前提。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动作幅度有点把握不了,容易犯规。到了世界大赛,又怕发力太猛导致犯规,又不甘心大赛丢个窝囊成绩,两下负面因素相加,王峥就很难发挥实战效果。这次里约决战三次失误,让人痛心。

  张文秀呢,很年轻的时候也是靠一膀子力气比远,结果2004年雅典奥运会才两次成绩有效。从2005年世锦赛开始,张文秀的动作稳定性就进入一个新阶段。能稳定不导致犯规,以及在力量最大限度爆发上找到平衡点,是张文秀这么多年一直成为顶级链球女将的头号法宝。

  二、超高标准成绩

  成功率是一个标准,但绝不是唯一标准,我不要成绩,慢悠悠转圈投,没准投100次成功100次。张文秀的成绩标准,也只有沃洛达奇克这样的天才才能比得过。张文秀14次过75米大关,76米以上次数为五次,72米以上接近80次,注意这里的数据是某场比赛里的最好成绩排名,如果把每次的具体数据都拿出来,远远不止。

  这样的表现世界上没有几个,何况张文秀的强势,从2007年一直延续到现在,十年功夫,虽然一直未能登顶,但高排名,这些年来也只有她一人能做到。曾经站在世界之巅的德国人海德勒,如今完全被张文秀压制。沃洛达奇克比张文秀岁数还大点,但07年张文秀拿到世界季军时,她还只能打打U23欧锦赛,别说75米,65米都不到。

  三、最典型的大赛发挥性选手

  六块世界大赛奖牌,最近十年世界大赛踢出前三的只有两次,最差成绩是第五,张文秀有时候会输掉国内比赛,但亚运会这级别她就不会再输。到了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看张文秀稳进决赛已经成了习惯。不管张本人遇到何种场外状况,相信这些年跟她比赛的人,都已经笃信她世界大赛肯定会发挥,决赛必进,而且绝对会投满六掷。从11年世锦赛至今,最好成绩全过75米这个顶级标准。

  通过里约我们很欣喜的看到,她的状态依然顶在最高峰,丝毫没有退化。她肯定还会参加多届世界大赛,哪怕她最终一次世界大赛冠军都没拿到,我们依然会毫不犹豫说,张文秀,中国,不,亚洲最伟大的田径选手之一。最后,不想说很遗憾还有个沃洛达奇克,只想说,很幸运中国有了张文秀。

  (威猛)

标签: 链球张文秀奥运会田径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