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副局:金牌并非全部 女排精神没丢但技不如人

2016年08月16日03:59 新华网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资料图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郑晓奕)里约奥运会已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奖牌数暂列第二、金牌数第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15日表示,本次奥运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中国代表团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挑战前所未有

  “确实我们在赛场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但是我们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包括媒体的支持和理解,非常感谢大家,我们的信心一直没有减。”高志丹当日在造访新华社里约奥运会前方报道中心时说。

  高志丹表示,时至今日,包括奥林匹克规则变化和组织结构变化等,都提供了很多课题值得研讨。不过,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理念没有变,顽强拼搏的精神没有丢,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的表现还是可歌可泣的。

  当然,距离里约奥运会结束还有约一周左右,高志丹表示,正如团长刘鹏提出的:大家一定要拼尽全力,“战斗到最后一刻”,继续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不管金牌还是奖牌,都要全力争取,努力实现项目和个人的最大突破,不虚里约之行。

  就外界普遍关心的赛事组织工作,高志丹表示,充分理解首次举办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里约奥组委为此付出了许多努力,竞赛核心环节处理得不错,虽然有小环节可以改善,但总体而言瑕不掩瑜,中国代表团参赛没有受到影响。

  力争金牌,但金牌不是全部标准

  “我们要努力争取每一块金牌,但不能用金牌作为全部的衡定标准。”

  高志丹表示,这次很多年轻运动员表现很优秀,一些优势项目也在拼搏,即便是失利项目也没有放弃,还在坚持,在困难中更多地争取一些闪光点,为国家争光。

  他以自行车、马术、高尔夫和网球等项目为例:宫金杰和钟天使组合为中国自行车队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此次中国代表团唯一一名奥运马术选手华天是混血,他在英国训练,是一名用体制内的经费和社会经费、包括家庭力量培养的运动员。

  “(华天)他这次一个人代表了一个项目,能够在具有百年历史的马术项目上取得第八名,还是很有影响的。”

  高尔夫是首次进入奥运会的项目,这次中国队拿到了四个席位。中国网球选手,平时在大满贯项目中很难跟世界顶尖高手交手,这次女子单打第一轮都遇到了世界排名前十的选手。

  “虽然有胜有负,但是这种经历和体验,对于中国体育项目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高志丹表示,甚至包括游泳的一些年轻选手,虽然这次游泳项目获得的金牌没有上届多,但是也看出了希望和朝气,有很多值得总结的地方。

  找准目标,调整方向,争取新胜利

  “竞技体育永远是争第一的。”高志丹表示,在赛场上没有第一就没有说话的权力,所以失败了就要认真总结,要重新崛起。

  同时他表示,运动员都非常辛苦,每个运动员在场上都是拼尽全力的。比如女排,传统的精神没丢、作风没丢,当然也有技不如人的地方还要改进。

  高志丹解释说,竞技体育有周期变化,运动员在年龄、队伍结构调整中,有阶段性的反差,这次回去后要针对奥运会和世界大赛如何布局,如何把年龄调整到最佳结构等进行总结。

  “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有全国人民包括媒体的支持和鼓励,中国代表团一定会再创辉煌,争得更大荣誉,在国际赛场找准目标,调整方向,争取新的胜利!”(完)

标签: 奥运会前所未有里约项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