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最后一枪! 朱启南:我想是时候都该放下了

2016年08月15日09:50 新华网
朱启南在比赛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体育专电 记者李铮、林德韧

  又拼了四年的朱启南以一个第六名结束了里约奥运会。32岁的雅典奥运会冠军噙着眼泪说:“最后一发子弹扣出去的时候,我想是时候都该放下了,回去过自己的生活。”

  恋恋不舍的一句话送别了一位执着的枪手,也开启了一个男人的新生活。

  作为过去12年中国最优秀的男子步枪选手,朱启南自雅典登上奥运巅峰,获得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后,虽经历风风雨雨,北京憾失金牌、伦敦功败垂成,但却始终没有放下心爱的枪。

  十几年的射击生涯,个性很强的朱启南一直在对金牌的求与得之间纠结。备战里约奥运会时,与普遍低调、放低姿态的队友不同,朱启南明确表示,目标就是赢得奥运会冠军。他说:“以前都回避,但说实话真的排除不掉,结果就一直陷在焦灼和纠结里。说出来,反而轻松了。”

  喊出夺冠梦想的朱启南,在里约一直拼到决赛,但却遭遇异常残酷的竞争。朱启南说,在决赛这种紧张刺激的环境下,枪支的稳定性和身体各个方面都会下降,所以跪射时丢得有点多,有一点点遗憾,但自己已经尽力了。

  决赛时,一上来跪射就落后较多的朱启南没有放弃,最终以第六名结束了四届奥运之旅。他说:“一开始是顶着压力和包袱在打,但后来我突然明白了,练了这么多年,不一定要靠这场比赛去证明自己,所以到后面的卧射和立射阶段,可以说自己打得非常果断干脆,也打出了自己应有的风格。”

  带着冠军的梦想来,却收获第六名。

  “真的不遗憾吗?”

  面对媒体的提问,朱启南咬着牙说:“不遗憾。”

  他说,最近看的一本书说得特别好,“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自高兴。求而不得,我也无忧。”赛后,朱启南把这句话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媒体上,送给自己的射击生涯。

  走出里约赛场的朱启南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他说:“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现在规则变化比较快,对我来说挑战比其他年轻选手要大很多。”

  除了规则,更让朱启南牵挂的是自己的妻女,他动情地说:“孩子慢慢长大了,跟小孩视频聊天的时候,每当她们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时,确实比较心酸。”

  备战里约的四年,朱启南一直在北京,和妻子孩子聚少离多,他说,这四年妻子确实过得比较苦,自己一直在北京备战,家里所有的事情都是她在弄,每当小孩生病或者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没法回家去照顾她们,确实挺对不起她们的。

  为了更多地陪伴妻子、孩子,朱启南决定挥别射击生涯。从此,射击场少了一位神枪手,杭州城多了一个顾家的好男人。(完)

标签: 奥运会朱启南里约射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