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无缘百米决赛因发型?博尔特加特林都寸头

2016年08月15日21:32 新浪看点自媒体
苏炳添

  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国选手苏炳添和美国“加速度”加特林、牙买加名将布雷克分在了同一个小组,最终以10秒08的成绩位列小组第4,遗憾止步半决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 跑出了9秒86,以小组第一轻松晋级。在稍后进行的百米决赛中,博尔特后半程加速反超美国名将加特林,成功实现了奥运三连冠。

苏炳添无缘百米决赛全怪头发?博尔特、加特林都是寸头

  赛后,网友祝福了在半决赛虽败犹荣的中国选手苏炳添和谢振业,并建议苏炳添剪掉长发。在百米赛跑中,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点点场外的干扰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 的成绩。且看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他一直是以贴着头皮的短寸发型示人,这样的发型有利于减少风的阻力,用物理学来解释是颇具科学道理的。而美国名将加特林和博尔特的发型类似,只有中国选手喜欢在田径赛场上留下飘逸秀发的身影。

苏炳添无缘百米决赛全怪头发?博尔特、加特林都是寸头

  场地自行车选手为了减少空气阻力,提高千分之几秒的成绩,他们不惜将腿毛都刮干净。游泳选手剃掉了全身体毛,在水里的速度可以增加2%。由此可见,这是一种科学的方式。当然,这样的论点并没有得到权威专家的证实和媒体的正式报道。

  苏炳添很久以前就知道了网友的这种建议,但他并未采纳。在他看来,把头发剪短的话,只是显得精神一点罢了。而他留着长发参加比赛拥有更好的运气,在去年国际 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男子100米决赛中,他就是顶着一头长发跑出了9秒99的全国纪录,并成为了亚洲真正意义上突破10秒大关的第一人。

苏炳添无缘百米决赛全怪头发?博尔特、加特林都是寸头

  确实,头发长短对于比赛的影响还有待商榷。牙买加女飞人、奥运旗手弗雷泽就是一头长发,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在世界女子短跑领域的统治力。不过,弗雷泽的实力强 大,千分之几秒的差距很难在她的比赛中显现出来。而对于中国短跑运动员,如果能够侥幸提高0.01秒,剪掉头发又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吴权林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标签: 苏炳添弗雷泽博尔特加特林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