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男篮外线最差?听王仕鹏掏掏心窝子

2016年08月15日20:34 新浪体育 微博
听王仕鹏讲讲自己当年怎么练的

  今天上午中国男篮在里约结束他们本届奥运会的全部比赛,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中球队以60-94大比分败给了塞尔维亚队,以小组5战皆负的成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

  其实在奥运开赛前,我就跟大家说过,这次奥运之旅我们应该放松心态,享受比赛。因为从小组分组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实力是最弱的,我们的队员是最年轻的,我们的奥运之旅是更好的和世界强队交手积累经验的,所以今天也带着找问题的心态看完了整场比赛。

  说实话很多问题我们不应该都推到这一届的男篮身上,特别是一些这么多年都还一直存在的问题,而这些毛病和坏习惯是这么多年中国篮球自己养成的,要承担批评和骂声,就应该所有中国篮球人一起承担,如果只是让他们接受所有的指责和批评,我觉得对他们来说确实太不公平了。

  要改变中国篮球的现状,我想现在很多自称专家的专家都能找出很多问题和方法,我们就不一一添乱了,作为以前打过奥运会的队员,说说自己的感觉吧!

  本届奥运会,大家都在说男篮外线命中率的问题,都在说这届男篮的外线是最差的,好多人说为什么不带这个,为什么不带那个。说实话,我听了之后真觉得有些可笑,难道宫指导的水平还不如你们?难道宫指导不知道谁好谁不好?难道宫指导明知道有好的投手,他就故意不带?

  男篮经过了那么长时间的备战,我相信带谁去奥运是教练组反复研究决定的,没有去的,肯定还是自身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的。就像之前尤纳斯教练当年回应一些专家所说的那样“篮球不是光会投篮就可以了”。

  言归正传,那么本届奥运会我们外线究竟问题在哪?命中率差是我听到大家说的最多的,在说这个问题之前先说说我自己怎么走过来这么多年的吧。

  我在05年第一年进国家队的时候,体重将近100KG,那时候的概念是身体是篮球的本钱,有了身体,场上就会有位置。尤纳斯教练接手国家队之后,他对自己想打造的国家队阵容打法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计划,说明确一点,他已经有了一个四年的培养计划。目的就是为姚明配备一个什么样的阵容去打北京奥运会。

  而他对外线的要求也是必须和世界强队的外线一样(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世界最好的中锋)。我还记得那时候他说世界最流行的外线打法是:一:投篮好,二:灵活并且速度快,三:没有明确的一二号位的位置概念,四:必须在高速的跑动和对抗下完成投篮。

  所以那时候我和朱芳雨都加入了减肥组,每天训练前都要进行自行车的有氧减脂训练,一天两次,每天吃的东西也要绝对的控制,每天量体重,每月测皮脂。就这样三个月时间,我减掉了15KG 的体重,这是完成老尤第一步的要求。

  然后就是训练方法,那时候他给我们安排的投篮训练,定点投篮内容很少,大部分的投篮训练都是在结合战术和比赛的情况下,快速的跑动之后的投篮。

  其次就是找到自己相应位置的模板,在06年世锦赛上, 意大利有一个外线叫瓦西里,绝对顶级投手,我们小组赛就是输在了他手下,他的投篮节奏就是全速的冲刺,接球后马上投篮,挡拆后也是快速出手投篮,可以说是能投,能突,能传的全面外线球员。

  输给意大利之后,老尤就找到了我,希望我以他为努力的目标,因为他的技术打法,是当今最流行的打法,从那以后,每天的训练,我都是按照他的节奏和方法在训练,所以那时候队里给我外号也是“瓦西里”。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自己也打造了自己的一种打法,不管外界怎么看,我自己一直坚持到现在。

  现在说回命中率差这个问题,其实论投篮能力,我想年轻的男篮外线,每个人都能投篮,而且定点投篮每个人的命中率都不会很差,但是篮球并不是定点投篮,今天王非指导在转播的时候说,“每天下课投500 ,600只是练的投篮”,我很同意这个观点。所以说投的再准,也要结合比赛,根据比赛的节奏和速度去练习投篮。

  另外一点我想问一下我们的外线球员,你们有没有自己创造机会的能力?现在篮球对防守的要求越来越高,防守的压迫性越来越大,很多好的先进的战术都不一定能制作出机会,那么这时候就要你们自己去创造机会,而我们有这样能力创造机会吗?

  再一点就是自信心,从第一场比赛到最后一场比赛,我觉得你们越投越没有自信,越投手越软,这点也是应该克服的一点,如果连自信心都没有了,那就别提什么命中率了。

  阿联说的没错,四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已经结束了,但是你们的征程启示才刚刚开始。2019年的世锦赛和2020年奥运会应该是你们有所表现的时候,所以,从现在开始,抓紧时间,磨练自己,保持专注,真正用心,用你们的努力和汗水去打造属于你们自己的一个时代,我们等待你们成功的一天!!

  文章来源:王仕鹏公众号“大鹏侃球”

标签: 男篮奥运王仕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