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孟苏平赴约夺金:挺举死活我也得挺住

2016年08月15日18:21 法制晚报
孟苏平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有惊无险地拿下女子75公斤以上级金牌,孟苏平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点击观看女举75kg孟苏平夺金gif】

  今天上午,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角逐开始。顶替48公斤级侯志慧来到里约的女将孟苏平以307公斤(抓举130公斤、挺举177公斤)获得冠军,这是她首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也是中国 举重队在本次奥运会拿到的第五金。赛后,领奖台上的孟苏平感谢了观众和领导的支持,表示这枚金牌是给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有惊无险

  挺举首把栽跟头 调整后逆转夺冠

  由于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的缺席,加之侯智慧在天津集训时膝盖受伤,中国举重队在抵达里约后决定临阵换将,让彼时身在安徽的孟苏平火速赶往巴西。对于这一战术 调整,国家举重队领队李浩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首先考虑到侯志慧的伤病,不得不把她换下来,再有就是对于孟苏平的实力充分信任,相信她能够完成好这个任务。”而就在孟苏平只身赴约的时候,她曾对送行的媒体表示,自己很淡定,状态不错。

  然而,就在今天上午正式亮相以后,孟苏平却让包括主教练王国新,解说嘉宾张国政在内的众多关注者捏了一把汗。在抓举结束后,3把成功的孟苏平以130公斤紧随韩国名将金国香。

  挺举伊始,原本信心十足的孟苏平却在175公斤这个平时毫不费力的重量上“栽了”:“你看王指导,明显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小孟平时180都很轻松啊,今天还是有点紧。”解说员张国政直言。

  第一次试举失败,孟苏平和主教练王国新的脸上都闪过一丝阴云。黎雅君的教训还历历在目,着急的王国新此时拍打着孟苏平的肩膀,并且亲自为她按揉太阳穴,试图调动这位女大力士。在经过短暂的放松与调整后,孟苏平接连挺起175和177公斤,将冠军收入囊中。

  谈及比赛中的状态,孟苏平表示:“有点小紧张,然后有点软,抓举特紧,挺举的时候就想死活我也得挺住。”

  深情感恩

  颁奖台四叩首 赞最好生日礼物

  从替补赴约,到奥运冠军,安徽姑娘孟苏平只用了6次试举,307公斤的总成绩也让那些曾经质疑她的人感到了这枚金牌的分量。站在领奖台上,孟苏平终于可以卸下紧张,开心地笑了。正如张国政所说:“小孟憨厚的笑容特别可爱。”

  升旗仪式,孟苏平的手放在胸口,唱着国歌,待仪式结束,通过摄像机镜头,我们看到孟苏平长舒一口气,而整个颁奖仪式,最令人动容的就是孟苏平的跪谢。

  孟苏平在颁奖台上四叩首,对此她表示:“主要是想谢谢观众,谢谢巴西,谢谢领导,谢谢党、组织给予我这个任务,也感谢父母。过两天是我的生日,这个冠军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朴实的孟苏平也握住了采访记者的双手,说了一句:“感谢哥”。

  值得一提的是,孟苏平是在最后时刻才知道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的,每个人都清楚她是临时被派到巴西的,甚至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在圣保罗集训,8月5日赶赴巴西后,用了两天时间才调整过来,但压力一直都在她身上压着:“我时刻都在准备着,那个弦绷得太紧太紧了。那口气一直顶在那儿没松,如果那口气松了,等后面再上就紧不住了。”对于这枚来之不易金牌,孟苏平直言:“我今天小小的战胜了自己,有惊好在无险。”

  文/记者 张骜

标签: 孟苏平挺举举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