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缘何从冲冠热门跌深渊 杨方旭受伤雪上加霜

2016年08月15日0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拦不住拉尔森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小组赛收官战1-3不敌美国,2胜3负7分落位B组第4,将在1/4决赛遭遇A组头名。从赛前的夺金大热,到小组赛磕磕绊绊仅赢两场,女排姑娘在里约赛场真正感受到了奥运竞争的残酷性和不可预知性。想赢怕输的思想作祟、发接发的安排有待商榷、攻传配合欠佳缺少主心骨、杨方旭再受伤影响了布阵,队员的实战表现与预期相去甚远。

  小组赛2胜3负仅列第4 心理问题影响技术发挥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分在实力相对较强的B组。尽管零封意大利和波多黎各确保了8强席位,但对阵荷塞美3队连遭败绩,最终仅列小组第4,又将球队在淘汰赛逼上了绝路。

  小组赛首战在大比分2-1占先、决胜局10-7领先的情况下痛失好局,2-3遭荷兰翻盘初战受挫。次战对垒意大利没有退路,虽打得磕磕绊绊,但成功实现完胜,遗憾的是接应杨方旭再度受伤影响了球队的布阵。第3轮一度遭遇波多黎各的顽强抵抗,胜在确实技高一筹零封对手。第4轮对阵塞尔维亚发拦不力,0-3完败几无胜机。末轮挑战美国变阵小有起色,但实力确有差距1-3告负。

  从预期的与美国争夺头名、到最终仅获第4,中国队小组赛无论成绩还是表现都不尽人意。打成现在这样,主要是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尽管里约争金没有从女排队员嘴里喊出来,但每个人内心对冠军都极度渴望,又多是首次参赛缺少经验,上场之后太想打好过度紧张,反而手脚僵硬影响了技术水平的发挥。

  发接发合理性有待商榷 攻传配合欠佳缺主心骨

  中国女排小组赛成绩不如预期,除受心理因素影响水平发挥外,技战术方面确实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尤其是前4场发接发的安排没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本队优势。从世界杯夺魁到大奖赛整体表现强势,拼发球是关键。然而到了奥运赛场,中国发球性能大打折扣,目的性不强、缺少对对方重点人的持续施压,很难破坏对手的一攻节奏。

  一传波动大一直是中国的硬伤。以往接应或多或少都会参与一传,即便是年轻的龚翔宇主打也有承担2至3轮一传的能力。但到了奥运赛场,教练却不安排龚翔宇参与一传,前4场都是主攻朱婷接满6轮养接应。朱婷在大奖赛期间本就进攻状态一般,一传负担骤增后精力牵扯太多,再加上又是各国盯防的头号对象,进攻威慑力大打折扣。二传丁霞调动右翼进攻能力又有欠缺,龚翔宇的进攻优势也无从发挥。两翼强攻打不出来、副攻攻击力有限,中国的进攻杀伤力锐减。

  主二传和主力阵容迟迟未定,影响了攻传配合。本就配合不够默契,再加上队员心理不稳定技术失格,球队在前4场始终没能找准节奏。年轻二传丁霞表现拘谨传球稳定性差,老将魏秋月速度太慢,二传进攻节奏把控不好,球队逆境中很难稳定下来。12名选手仅3将有奥运经验,又只有副攻徐云丽出场机会较多;年轻的朱婷重压下尚难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场上找不到主心骨也是中国队难以扭转颓势的重要原因。

  中国女排小组赛整体发挥欠佳,只能接受落位B组第4、1/4决赛遭遇A组头名的残酷现实。进入8强后单败淘汰,场场较量都是生死战。无论各队小组赛表现如何,打入8强后又回到同一起跑线。原本诸强水平就相差不多,奥运又是4年1次的大赛,各队卯足劲儿后在淘汰赛表现不可预知性更强。要想成为最终的王者,无需过分纠结对手是谁,必须要有见谁灭谁的霸气。

  小组赛的曲折对年轻的中国女排既是考验,也是宝贵经历。末战美国球队表现已有改观整体向好。希望1/4决赛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坚定挑战强手的勇气和信念。无论结果如何,只有打出水平,才能不留遗憾。 (高加索)  

标签: 女排朱婷张常宁惠若琪郎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