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航海的快乐陆上体会不到 未来要环球航行

2016年08月15日13:54 新浪体育 微博
徐莉佳

  昨日,我国帆船选手徐莉佳结束了在里约的比赛,对于最后18名的成绩徐莉佳表示结果可能不是太理想,但是自己也竭尽全力了。她说:“回过头来去看我这一年有了很多进步,心里更成熟了,心态更放松了,跟前两届奥运会比起来,这一届是最放松,最享受的,自己的发挥也竭尽全力了,也算是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我们都知道帆船的比赛是非常辛苦的,而徐莉佳本次奥运会上也接连受到犯规被取消成绩的困扰,作为伦敦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她在这届比赛中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其实徐莉佳是一个对这个项目规则非常熟悉的运动员,甚至可以当裁判的,她将英文规则全部通读和熟记。

  但是作为前奥运会奥军,徐莉佳在比赛中被所有选手盯得很紧,帆船作为欧美的优势项目多少会排挤一点亚洲国家的运动员。对此徐莉佳也说:“这届比赛整个结束之后,我就发现她们盯我盯得如此之紧,比如我被判罚的这两轮,通常来说需要留出半个船的空间就够,因为我是避让船,我不能碰到她,碰到就算犯规,不过半条船的距离是足够的,但是这届奥运会就会被莫名其妙的被抗议,她们也没有证人,没有证据,但是进了抗议审理,因为我自己做过仲裁我也知道,即便没有证人,但是还是需要避让的这一方要被判罚掉。”

  后面徐莉佳还有几轮的成绩被取消,每一轮取消原因都不一样,“这次给我的经验教训就是未来比赛中国在被全部人盯着的情况下一定要尽可能留出足够的空间,让对手没有任何狡辩的机会。”徐莉佳说。的确,一个孤独的中国选手在这样一个欧美选手主导的项目中比赛确实很难。

  不过对于因为其他选手抗议而被取消成绩,徐莉佳虽然难过却显得非常大度。她说:“我个人的性格不太喜欢在规则上面跟她们较量,我觉得更有说服力的是赛场上,通过规则抗议多少有点小动作的感觉,不是我个人的所为,赛场上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

  跟四年前的伦敦相比,徐莉佳的经验更足了,心愿也更强大了,但是身体状况却不如从前两届奥运会,因为受到肩伤的困扰,徐莉佳在比赛前需要打封闭才能上场。在奥运开始前一个半月的时候,徐莉佳的肩伤就发作了,导致她的上肢的力量有所下降,没有系统的训练上肢,也没有下海训练,都是进行有氧和下肢力量的训练。但徐莉佳说她会用另一种态度去面对:“原来两届奥运会在备战的过程中都会有退役的念头,因为觉得身体受够了。但是这一届,整个一年的备战过程中虽然也受到旧伤复发的影响,但是与之前不同的是,我会开始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怎么去克服伤病,用更科学的训练方式去避免它,因为我更长远的目标,是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作为一个帆船运动员,这么好的一个项目,可以玩到老的项目,觉得希望能够把身体状况调整好,迎接更多的挑战。”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冠军之前,徐莉佳眼中最在乎的就是金牌。然而这届里约,她对于比赛的成绩却比以前更超然了,更多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其实在去年八月考虑要不要复出的时候,也跟大家沟通了很久,最后也是只有自己百分百确定想要去干这件事的时候才会回来,那我想干这件事就是因为帆船会带给我快乐,哪怕再苦再累都值得,那种快乐就是在海上自由的航行,很浪漫,无拘无束的感觉,陆地上是体会不到的。”徐莉佳说。

  对于徐莉佳来说,这一次的奥运会复出是她未来帆船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伦敦奥运会之后,徐莉佳前往英国进行学习,在英国这两年她也了解到一些更多的帆船的赛事。其实奥运会只占帆船所有级别赛事的百分之十,帆船一共有100多个级别,奥运会只是10个项目,这样也让她知道奥运会之外还有更广阔的一片天地等着她去挖掘。徐莉佳表示:“除了职业赛事,还有更多的大帆船赛事在全世界各国各地进行着,也可以让我更好的去了解。后面的奥运会对我来说首先是把身体调整好。奥运会这个级别永远是我的主项,下一步我要考虑的就是奥运和职业赛事如何有机的结合。当然我还想去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对于一个航海者来说,不去环球多少会有些愧疚的。”

  除了平时的训练,徐莉佳也致力于推广自己所从事的帆船运动。她在两年前用英文写了一本书,名叫《golden lily》,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小时候的家庭背景以及怎么学帆船和这两届奥运会的备战经历。而用英文写书的中国运动员,徐莉佳还是第一个。另外,她还跟漫画家合作写了一本中文书:《跟奥运冠军学帆船》,致力推广帆船运动,选择漫画的形势是为了显得不枯燥,寓教于乐。大人和小孩都能看,让大家轻松快乐的情况下学习帆船。现在这本书也是国内帆船俱乐部的主要用书之一了。的确,作为一名运动参与者主动推广自己的运动,是非常让人高兴的。徐莉佳这三届奥运会的经历也让她对成绩和过程有了新的理解,对运动的认知有了新的变化。作为一名女航海家,她曾说:“因为热爱就回来,因为热爱就航海。”

  (橘子)

标签: 徐莉佳帆船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