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冠王!她跻身伏明霞郭晶晶之列 3年4大赛全包揽

2016年08月15日04:5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施廷懋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里约奥运会进入第9个比赛日争夺,在刚刚结束的跳水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施廷懋以总分406.05分获得冠军。此前,在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施廷懋与老大姐吴敏霞搭档,为中国队摘得金牌。今天施廷懋再接再励,如愿成就里约奥运双冠王,也是中国代表团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双冠王。

  如今的施廷懋,可算是中国跳水队女皇级明星,她在过去三年里完成了堪称完美的成就:14年跳水世界杯双冠王,15年喀山世锦赛双冠王,16年跳水世界杯再夺双冠王,到了里约奥运会赛场,还是双冠王,四次大赛全部包揽双冠!

  1991年8月生于重庆的施廷懋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一米板决赛中获得冠军,一鸣惊人,成为第一位以地方队员身份夺得世锦赛金牌的中国跳水运动员。 进入里约周期,2013年7月,在世界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中,施廷懋与吴敏霞最终凭借总分338.40分摘得桂冠。随后,2014年仁川亚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再次与吴敏霞搭档轻松夺冠。在女子1米跳板比赛中,施廷懋以308.45分获得冠军,以两金的成绩结束了仁川之旅。凭借2014年的表现,施廷懋还成功入围2014年体坛风云人物,这无疑对施廷懋是莫大的肯定。

  2015年施廷懋实现大丰收,先是获得世界杯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随后,喀山游泳世锦赛施廷懋搭档吴敏霞以351.30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卫冕双人三米板金牌。紧接着,在1米板决赛中,施廷懋又获得亚军。最后的单人三米板,施廷懋表现稳定,从第一跳便取得领先,最终力压卫冕冠军何姿,以383.55分获得冠军,本届世锦赛施廷懋一人独得2金1银。2016年1月,施廷懋当选2015年度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跳水运动员。

  中国跳水队历来是奥运比赛中不折不扣的梦之队,本次的里约参赛阵容星光熠熠,女队方面的吴敏霞和陈若琳都各有四枚奥运金牌在手。比起这些前辈,施廷懋资历尚浅。可谁都有第一次,纵然施廷懋在奥运赛场算是菜鸟一名,但她也是如今跳水界最强的选手之一。

  本次比赛,施廷懋没有令人失望,前两跳和何姿并列第一,从第三跳开始就独自领跑,此后再没给别的选手任何机会,一路领先,最终夺得冠军。她先后夺得女子双人和单人三米板金牌,成为继伏明霞、郭晶晶、陈若琳、吴敏霞后,第5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实现双冠的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

  (空山鸟语)

标签: 何姿施廷懋3米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