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朱启南将退役:备战时 孩子生病都不能回家

2016年08月15日02:19 中国新闻网
朱启南就此告别射击赛场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记者 宋方灿) 在当地时间14日结束的里约奥运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奥运冠军朱启南以总成绩414.8环获得第六名。赛后,四朝元老朱启南明确表示将退役,这位雅典奥运会冠军就此告别射击赛场。

  “这是我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朱启南赛后坦言,“有一点点遗憾,但我已尽力。回国之后我将告别国家队,所以自己今天也有点儿想法,想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再证明自己。”

  决赛中,朱启南在跪姿和卧姿结束后仅列第八,虽然在立姿中追到第六位,但由于此前落后较多,最终无缘领奖台。跪射上表现稍有欠缺,朱启南表示,“在紧张刺激的环境下,稳定性有所下降。我也在积极排解困难,最后顶着压力和包袱往前走。”

  谈及家人,朱启南有些哽咽,“这四年家人过得比较苦,我一直在北京备战,家里所有的事都是妻子在操劳,每当小孩生病,我都没法回去,感觉很对不起她们。”这位32岁的老将抹去眼角的泪水,“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今天最后一发子弹打出去后,我觉得是时候放下,去过自己的生活了。”

  从雅典到里约,尽管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运动生涯稍显遗憾,但对于朱启南而言,四届奥运会的经历已经让他能够更坦然的看待结果。“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书,有句话和射击运动再贴切不过——人生岂能无求?求而得之,我亦高兴;求而不得,我亦无忧。”

  也许正是这种“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泰然,让朱启南能更从容地放下手中的枪,牵起家人的手。(完)

标签: 朱启南决赛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