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银铜”最爱哪一枚? 董栋:三种不同体验

2016年08月14日06:44 中国新闻网
董栋在比赛中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3日电 记者张素

  三届奥运会,集齐了金银铜牌。27岁的中国男子蹦床选手董栋心满意足。

  但这三枚奖牌并非“节节高”,反倒像是一座“山峰”的形状。13日在里约奥运会上,董栋将一枚男子蹦床银牌收入囊中。

  “你最看重哪一枚?”中新网记者把这个选择题抛给董栋。

  董栋想了想:“三枚奖牌对我来说是三种不同的体验。”

  2008年北京奥运会,19岁的董栋初出茅庐就收获一枚铜牌。但他却将其形容是“打击”。

  “那是在主场。”董栋没说出口的是,彼时他在技术、难度、表现等方面均是绝对主力,也是夺冠最大热门,但还是比砸了。“当时我都懵了,好几年没缓过劲。”他说。

  自此蛰伏四年、卧薪尝胆,他终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登上最高领奖台,留下与教练相拥而泣的画面。

  “我觉得,我就是这个领域的第一名!”回忆那时心境,董栋仍是自豪。

  进入里约奥运周期,更年轻的后生开始冒尖。许多人并不看好董栋能再战奥运,但教练组还是将信任票投给了他。

  但在13日决赛赛场,20岁的白俄罗斯小将汗查洛高分夺冠。外界为表现完美的董栋抱屈,他却颇有大将风度,主动走向对手拥抱致意。

  “取得银牌没有任何的遗憾,非常开心。”董栋一遍遍叙述着如何享受比赛的过程。只是不经意间一句玩笑话,多少流露出英雄的心酸:“今天的比赛过后,我也觉得自己有一点老了。”

  原先中国男子蹦床队有“四大金刚”,如今只有董栋和涂潇还在坚持。“曾经我们4个人叱咤在世界蹦床之巅。”董栋怅惘片刻,分析起当前难题,一方面是中国队内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另一方面白俄罗斯、俄罗斯、日本等队的竞技水平大幅提升,“我们与国外的差距正在缩小”。

  也有让这位奥运会“三朝元老”足够欣慰的事。“我终于超越了自己的偶像。”他说的是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分别拿到一金一银的俄罗斯蹦床名将亚历山大·莫斯卡伦科。

  “怎么着我也能算是伟大的蹦床运动员了吧。”董栋笑着发问,记者们点头附和。

  董栋没有回答“最爱哪一枚”,难道他在期待着“下一枚”?

  这位老将的态度让人捉摸不透。“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还干到东京奥运会,我现在需要休息。”他低声说,转头就卖了一个关子:“休息多久?先睡一晚上吧”。(完)

标签: 董栋奥运会中新网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