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台终是没蹦上:双保险再失灵 男子蹦床获一银一铜

2016年08月14日17:50 法制晚报
董栋在比赛中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从过去两届奥运会的3金1银4铜,到本届奥运会的1银2铜,中国蹦床没能在里约站上最高领奖台。

  北京时间今晨,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男子蹦床项目的争夺,中国选手董栋、高磊分别获得银牌与铜牌,冠军被白俄罗斯选手汉恰罗夺得。作为中国代表团夺金最稳阵地之一的蹦床项目,在本届奥运会中也遭遇失守。

  董栋受观众影响 高磊压轴太紧张

  作为蹦床界的梦之队,中国蹦床队在奥运会、世锦赛等舞台上斩获无数,出征里约之前,中国对于男女两块金牌势在必得,但结果事与愿违。

  今天的比赛,中国蹦床男队由董栋和高磊组成双保险出战,董栋是北京奥运会铜牌、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高磊则是去年世界蹦床锦标赛的冠军。在本届奥运会16位参赛者中,董栋和高磊无疑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资格赛阶段,每位选手需要完成规定和自选两套动作,两个分数总和排名前八的选手晋级最后决赛,高磊、董栋分别以第一和第三入围决赛。由于资格赛分数不带入决赛,参加决赛的八位选手只要完成一套自选动作即可,裁判员根据动作难度、动作完成以及跃起高度打分,最终得分决定选手名次,这样的规则显然增加了比赛偶然性。

  董栋在决赛倒数第三个出场,虽然在完成动作过程中受到现场观众影响,但整套动作仍完成得十分精彩,最终得到60.534分。随后出场的白俄罗斯选手汉恰罗超水平发挥,整套动作虽然难度不高,但动作完成质量很高,赢得了裁判员的一致认可,得分反超董栋位列第一。重压之下,压轴登场的高磊显得非常紧张,在完成动作时有所瑕疵,并且偏离了位置。最终,董栋、高磊遗憾获得银牌和铜牌。

  男女蹦床皆失守 何雯娜宣布退役

  就在上个比赛日,在女子蹦床项目中,中国队同样是双保险出战,何雯娜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李丹则是去年世锦赛冠军得主,结果同样出人意料,两人分获第三名和第四名。

  需要知道的是,蹦床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冲金希望最大的队伍之一,过去两届奥运会,中国蹦床队一共摘得了3金1银4铜,无论金牌数还是奖牌数均排名第一。但在女队和男队接连冲金失利后,就像至今还没有金牌入账的体操队一样,蹦床队在本届奥运会中也陷入了集体低迷状态。

  对于这样的成绩,奥运三朝元老何雯娜倍感遗憾,“我有想过最差的成绩可能是第三名,至少是一枚奖牌,第四名,我曾经想过第四名还不如给我第八名,离奖台这么近却没能站上去……”赛后不久,何雯娜宣布了自己退役的决定,“告别了,就是今天。完美谢幕却也带着一点点小遗憾,虽然永远也弥补不上了,但也满足,最起码,我来过,也曾得过。走出这个赛场,我的人生就重新开始。”

  相比之下,从北京的铜牌到伦敦的金牌再到如今的银牌,同样是27岁的奥运三朝元老,董栋倒是希望在蹦床事业上走得更远,“说不定还有下一届,而我是年轻的老队员,我年龄不是特别大,如果有希望还有能力的话,不是没有可能”,虽然刚刚输掉比赛,但董栋依然乐观。文/记者 徐邦印

标签: 蹦床奥运会董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