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金杰钟天使实现奥运零突破 教练:做梦一样完美

2016年08月14日11:32 北京晨报
宫金杰钟天使夺冠

  南北朝时期的花木兰替父从军,巾帼不让须眉;北宋的穆桂英武艺超群,大破天门阵。昨天,这两位中国传统故事中的女英雄“空降”里约自行车赛场 ——钟天使和宫金杰戴着印有她们京剧脸谱的头盔,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现场 中国队风驰电掣

  尽管如今大城市里以自行车代步的人已经寥寥无几,但中国仍然保有着“自行车大国”的名头。只是,和这种“大”遥相呼应的,却是我们在自行车运动上的不够 成熟甚至欠缺——在昨天的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之前,中国还从未在奥运会上夺得任何一个自行车项目的金牌。

  昨天的比赛共 有9支队伍参加,宫金杰/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以32秒305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顺利晋级第一轮。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已经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随 后,她们又和澳大利亚、荷兰等其他7支车队一起进行了决赛席位的争夺,最终以31秒92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和俄罗斯分列前两位,进入到冠亚军的较量。

  决赛中,宫金杰在第一圈就将速度提到最高,随后钟天使的全力冲刺让这对“巾帼英雄”组合以32秒107的成绩夺冠。对于宫金杰来说,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足以弥补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和郭爽搭档被裁判改判而失去的那枚金牌。

  感言 平静又让人感动

  联手拿下奥运金牌,宫金杰和钟天使一个激动,一个平静。前者一下子想起来4年前在伦敦的遗憾,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后者的脸上则一直笑意满满,看上去一切都尽在掌握之中。但不管是哪一种表情,都是骄傲。

  “现在我的心情已经平静一些了,刚才真的非常激动。赢的那一刻,我所有的情绪都爆发了,所有不容易的场景在那一刻涌现。”来到混合采访区,宫金杰在接受 记者采访时说道:“上一次的失败让我变得更坚强、更坚定,今天我觉得我(表现得)很稳,我要做最完美的自己,一轮一轮地超越自己。”

  在金牌背后,是宫金杰和搭档常年的艰苦付出。钟天使说自己在备战奥运时很多次都累倒在地上,但是当她遭遇挫折顶不住的时候,队友的一句话或者一个拥抱,就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我知道我不能放弃,我身边还有她,我们两个人是一个团体。”

  教练 我爱我的队员们

  “非常完美!”当记者询问宫金杰/钟天使的教练、法国人本努瓦此刻是什么感觉时,他直接蹦出了一句中文。在平常的训练里,要求严格的他很少会对队员说这4个字,但是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他终于忍不住了。

  “对我来说,就像是做梦一样完美,”他用法语又强调了一次,“我觉得真诚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我们的团队非常努力,我们团结一致,整个团队就像是一个小小的家庭。通过不断地提高成绩,彼此之间的信任也在得到不断巩固。”

  43岁的本努瓦在2013年来到中国,如今已经执教中国自行车队短距离组3年的时间。在他的指导下,宫金杰/钟天使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首次出战 大赛就轻松夺金。而为了能够带领弟子实现更高的目标,他甚至还把家搬到了中国。如今,里约奥运会的金牌证明,一切的努力和改变都是值得的。“在中国,我经 历了非常好的时刻,我非常热爱我的队员们。”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标签: 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