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痕累累的徐莉佳:荣耀的背后刻着一道孤独

2016年08月14日06:33 新浪体育 微博
徐莉佳曾经夺冠的一幕

  2016年里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在今天进入到了最后的争夺,伦敦奥运会的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卫冕冠军徐莉佳,在第二轮成绩被取消后,第八、九轮成绩也被取消,三轮成绩被取消后总成绩退居第18位,无缘奖牌轮的争夺,提前结束里约之行。

  在成绩被取消后,徐莉佳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挺着肩痛在外海大涌浪的场地跑完两轮比赛,无法用上肢调整缭绳的滋味真不好受。风摆乱自己航线也没跑好,结果还全被DSQ”然后在最后发了一个哭泣的表情。

徐莉佳的伤势太严重
徐莉佳的伤势太严重

  这个表情,可能是徐莉佳在这次充满了伤痛、无比艰难的里约之行之中,表达过最负面的情绪。

  孤独的里约之旅 咬牙坚持

徐莉佳的“自黑”图
徐莉佳的“自黑”图

  在比赛开始前,徐莉佳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赛前自黑一张,喜欢帆船就尽情玩。明天上了战场,就拼命玩!”配了一张她表情奇怪的图。卫冕冠军的征程,就此起航。在前两天,她得到了第三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独占鳌头。

  然而好景不长,在第二轮比赛结束后,美国选手佩琪抗议徐莉佳转圈速度过慢,影响了其比赛。最终组委会取消了徐莉佳的第二轮成绩。这导致她以直接41分掉到了38名选手中的第23位。抗议徐莉佳犯规的美国选手佩琪以17分位居第6。

  奥帆船的规则是,每轮比赛的总排名(分数)相加,然后按照总分从低往高排,如果成绩取消,那么按照最后一名38名计算——你可以想象取消这轮成绩对徐莉佳的影响有多大。不过还好,奥委会有一项补救规则:每个选手可以去掉自己最差的一轮成绩,因此,徐莉佳在随后两天的比赛中取得了第3名,第1名的成绩,再加上屏蔽了第二轮的38名,重返榜首。

徐莉佳伤势一天比一天重
徐莉佳伤势一天比一天重

  然而在徐莉佳夺回榜首后,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一条微博:“祝偶七夕生快,肩挺住让我顺利比完奥运。”才看到她肩膀上已经贴满了辅助治疗的绷带。随后一天,她更是因为肩伤成绩受了很大影响,只跑出第8名,第12名的成绩——此时我们就可以看到之前第二轮排38名影响有多大,否则她本来可以取消掉这个第12名的。

  徐莉佳的伤势不仅没有好转,还在不断地恶化,随后一天的7、8轮,她只获得了第9名和第24名。成绩公报显示,徐莉佳第7和第8轮均被取消资格,都以38名计算。赛后,我们看到了她那条微博,实际上,她因为伤势过重,已经无法完成技术动作,导致了她不断犯规出局。实际上,在此时,她的总成绩已经来到了第19名,已经基本无缘奖牌轮(只有前十有资格参加)。但她仍然顶着伤痛完成了比赛,获得了第19名和第13名,最终以第18位的成绩止步奖牌轮。

  孤独的人生 被荣耀掩盖的伤痕

徐莉佳看似风光无限
徐莉佳看似风光无限

  徐莉佳的人生轨迹充满了赢家的风采。从5岁就开始接受游泳训练,10岁改学帆船,从14岁开始在欧美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中斩获冠军,15岁时,就已经在釜山亚运会OP级帆船比赛中斩获冠军。随后她改练大级别项目,备战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项目男女同场竞技,她作为参赛的唯一女性,在10名男选手的围剿中,最终脱颖而出,登上了冠军宝座。

  在北京奥运会上,徐莉佳夺得铜牌,获得了中国帆船帆板队在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枚奖牌,并且在四年后伦敦奥运会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项目中,从头到尾没有让榜首旁落过,最终以压倒性优势夺得冠军。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她用流利的英语接受BBC专访,而且还是一口纯正的英音,被英媒赞为“小姚明”,后考入南安普顿大学攻读硕士……

  然而徐莉佳背后的故事,却远比我们想象的艰辛。

  严格意义上来说,徐莉佳或许是个残疾人。

  是的,据她的父亲透露,徐莉佳的右耳几乎是聋的,左眼也有严重的视力模糊:“她看到你这个人就是模糊的。一个耳朵听不清,各方面我都带她去试过了,没有办法。她就是要比别人付出的多,教练讲话,她要把头凑过去,很近的过去听。”

  徐莉佳对此的看法是什么呢?她说:“虽然说我只有普通人一半的听力,但是这可以让我更加专心;左眼视力模糊不清也没有关系,因为右眼还是比较正常的。”

  徐莉佳曾经在12岁时险些葬身大海。

达成今天的成绩要有多少辛酸
达成今天的成绩要有多少辛酸

  1999年,年仅12岁的徐莉佳在福建东山训练遇到风暴,她和滔天巨浪搏斗了两小时后才得到了救援。“我哭得稀里哗啦的,祈祷老天让我们平安回去。”时隔十数年,徐莉佳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依旧心有余悸。

  在人生最重要的首届奥运会前,她被查出肿瘤,必须退赛。

  “如果晚3个月,肿瘤就会转化为恶性,那就要截肢了。”而那次手术至今还影响着她:“那个肿瘤是长在骨头里的,现在里面三分之二是空心的。”

  就连她一口纯正的英语,背后也有一段伤心的历史。

  11岁那年,她在一次帆船赛中,遭遇不利判罚后,因为不会英语无法跟裁判抗诉,那场比赛,她最终只获得了158名。自此,她下定决心学好英语,在那之后,她在训练之余,一天几个小时几个小时的背诵英文学习材料,14年后,她才能在BBC的记者面前,说出这一口流利的英式英语。

  或许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些,她才在被取消成绩后说出:“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怎么把后面五天的比赛发挥到极致。拼尽全力冲完终点,哪怕就地倒下也满心欢喜。”她也才能够在夺冠无望的时候,奋力把比赛完成。

  在出局后,徐莉佳再次发声:“第三届奥运之旅,任何结果我都微笑接受。因为我知道回过头去看这一年,我把所有能做的一切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帆船,不留遗憾。感谢国家和上海给予我的爱,让我可以驾着帆船继续追逐梦想。”

徐莉佳的告别词
徐莉佳的告别词

  帆船是徐莉佳心中的一个梦,跟奖牌无关,就像那永远浩瀚无垠的大海一样。十七年前,在徐莉佳最为孤独和痛苦的时候,只有东山的浪花和她作伴,十七年后,当她身背国家荣誉战斗时,又是只有罗德里戈湖的浪花濡湿她的鬓角。或许对徐莉佳来说,没有这一片海,那一片海,全世界只有一片海,而她永远都勇敢的驶在它的怀里。

  (梓泉)

标签: 徐莉佳孤独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