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综述:菲鱼强势美全面开花 中国有进步有悲情

2016年08月14日17:1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杨获得中国泳军唯一一冠

  作为里约奥运会前半阶段的最重头大项,游泳大项在结束了男子4乘100混后,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美国队以16金8银9铜的超级战绩稳锁奖牌榜第一,接下来的澳大利亚和匈牙利,都只有三金,这又是一次属于美国游泳的大胜。以国际视野来综观本届里约,这届是精彩不断的一届。我们幸运的迎来了菲尔普斯最后的高峰,也看到了冷门新人和冷门国度的伟大突破。当然,我们是中国泳迷,对在里约惊喜和遗憾共存的中国游泳队必须不离不弃。

  美国全面开花 重回榜首

  喀山世锦赛,美国状态并不好,要不是由几个非奥接力项目额外添金,对战澳大利亚可能就输了。但这次美国几乎全面收复失地的成绩,可以和伦敦奥运会时相提并论。除了莱德基这种必须金牌的人物,菲尔普斯功不可没,他一人拿下五金一银,其中个人项目两金一银,接力帮助美国三战全胜,他这一把就帮美国队赚回很多。

  瑞恩-默菲,男子仰泳上锁定刷双金,成为新一代仰泳之王。女子蛙泳的莉莉-金,女子仰泳的迪拉多,女子100自的曼努埃尔,她们从欧洲人相对有优势的项目中楞抢出了金牌,当然,美国队最让人吃惊的金牌选手来自埃尔文,16年前拿下男子50自冠军,16年后重夺,游泳史上第一遭。

  菲尔普斯告别前最强一击:奥运多金王要四连冠?

  菲尔普斯和莱德基成为这次游泳多金王。菲尔普斯的五金一银,或许会让他成为今年里约奥运会整个的多金王。这样一算不得了。菲尔普斯连续蝉联四届奥运会的多金王。雅典奥运会六金二铜,北京奥运会八金,伦敦奥运会四金二银。我们不敢推测22世纪会出现什么人物,21世纪能实现这样成就的,恐怕就菲尔普斯一人了。

  这次菲尔普斯夺冠成绩质量很高,过30的他不可能去破鲨鱼皮时代他创造的世界纪录,但足够维持现有条件下的世界领先地位。虽然100米蝶泳失手给斯库林,但依然达成了三个项目的奥运四连冠,前无古人。

  莱德基的四金,其中两金破了自己的世界纪录,800自的世界纪录已经被她提高到8分04秒79,大致相当于70年代中期的男子世界纪录。在2003年世界锦标赛上,这个成绩,足够进入男子800自决赛!明年三月份才满20岁的莱德基,极限点在哪里,不好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会是第一个把某项目女子世界纪录提升到等同上世纪80年代男子世界纪录的选手。

  世界纪录七项被攻陷 有一项很突破

  本届奥运会游泳世界纪录被拿下七次,我们一个项目只计一次,男子是英国皮蒂的100米蛙泳,美国默菲的男子100仰,女子是匈牙利霍斯祖的400米个人混合泳,澳大利亚队的女子4乘100自接力,瑞典斯约斯特罗姆的女子100米蝶泳,美国莱德基的女子400自和800自。

  是不是有随便破的感觉?但伦敦奥运会打破八项世界纪录呢,所以也不算什么。而且请注意看,有六项不是10年快速泳衣取消前创造的世界纪录,而都是以上提到的选手,在最近一两年里自己破自己的纪录。游泳要谈真正突破只有一项,就是最后4乘100混一战的美国仰泳选手默菲,他以51秒85打破了佩尔索尔在2009年创造的51秒94的100仰世界纪录。

  中国有内涵的进步 悲情点频发

  中国队本届比赛拿到一金二银三铜,奖牌数量排第六,和伦敦奥运会的五金二银二铜差距很远。其实中国队很多项目上,对比以往奥运会成绩,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另文详述),但既然没突破到可以摘金夺银的地步,就让一般读者很难接受。只能说这种突破,是有内涵的进步。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支中国队,竟然在里约意外触发太多感伤事件。宁泽涛的三场单项比赛,让他顿时成为风口浪尖的人物。多金王孙杨,1500自前却感冒,只能带着任务去硬游。最大的打击来自陈欣怡,事件一出,原来整体还逗逼搞笑的中国队,气氛立刻肃杀起来。世界级网红傅园慧,也以生理期来到后一个崩溃的成绩,结束了里约之旅。

  本文不会去责怪这些拼搏的姑娘小伙,但几乎每天起来都能看到新的意外出现,也实在让游泳迷心惊肉跳。一支成熟的、运营多年的国家队团队,很多事情就该妥妥当当处理,无论是商业合作,还是身体健康。而不是埋雷大本营。

  亚洲之光:日本老牌强队依然 两国家零的突破

  亚洲游泳这次拿到五金四银六铜,这并非亚洲最大胜利,但分属四个国家所有,开创奥运新历史。首先是日本队。喀山世锦赛日本拿到男子400混、女子200蛙和女子200蝶三金,到了里约该三项依然是日本王牌,一共拿到了两金两铜。不过夺冠队员全换,可见这些项目日本是足够的夺冠实力基础,而非一时意外。

  萩野公介获得400混冠军水到渠成,萩野复出后状态始终高开,在世锦赛双冠王濑户大也暂时回不到顶级状态时,萩野公介成为捍卫400混王者地位的日本更为顽强牢靠的基石。4分06秒05也创造了亚洲纪录。

  金藤理绘的女子200米蛙泳冠军有些意外,金藤的200米蛙泳此前从未进入过世界大赛前三,而喀山世锦赛冠军渡部香生子状态低谷,看上去日本不太可能在这个项目上有所作为,却被金藤理绘实现重大突破。星奈津美的女子200米蝶泳第三也颇有质量。

  但对于游泳迷来说,真正激动的,恐怕是新加坡和哈萨克斯坦两选手的伟大突破,哈萨克斯坦的巴兰丁和新加坡的斯库林,并非横空出世,在仁川亚运证明实力后,他们又在喀山世锦赛表明自己具备世界级选手的实力,但要说到获得奥运金牌,恐怕梦想有点大。

  但这次两将在里约却实现了质的突破。斯库林阻挡菲尔普斯六金期待,破了“菲鱼”在100米蝶泳上的四连冠,一游震天下。仁川亚运蛙泳之王巴兰丁,200仰半决赛只排列第八,决赛却成就了哈萨克斯坦奥运游泳首金,在仁川我们多次见到他拍击水面庆祝胜利的霸气凸显,而这次的拍击水面,则是他征服世界的一击!

  这届新人太猛 竟抢走男女100自冠军

  几乎每次世界大赛就会冒出一些新人,而本届里约冒得过于生猛,因为他们直接获得了有指标性意义的男女100米自由泳冠军!澳大利亚的查尔默斯,今年6月25日才过的18岁生日。15年世青赛男子50自和100自双冠王,奥运选拔赛成为仅次于麦克沃伊的二号人物,但由于他资历尚浅,关键此前具体战绩离开夺冠标准还有段距离,所以查尔默斯远非夺冠热门。不曾想,查尔默斯到里约后状态出的比谁都厉害,预赛就以47秒90创世青纪录。半决赛47秒88,决赛47秒58,这种笑傲成人世界的世青纪录,估计很长时间内除非他自己再破,否则别人根本无法接近。

  比查尔默斯更让人吃惊的是2000年6月13日出生的加拿大选手奥莱克西亚克,她成为了第一位获得游泳冠军的21世纪出生的选手,而且拿的还是100自冠军。奥莱克西亚克的父母都是短跑选手,哥哥杰米此前是家族头号明星,他在NHL达拉斯星队效力,姐姐哈利是大学赛艇队成员,显然这个家族有超凡力量的基因存在。身高1米85的奥莱克西亚克现在就拿100自冠军,未来不可想象。

  失落:仰泳无敌情侣档几乎空手归 宁泽涛死敌找不到北

  有春风得意,必然有失望透顶的。去年世锦赛和孙杨平起平坐的英国选手盖伊,这次里约幸好拿了4乘100混和4乘200自接力银牌,否则颗粒无收也过于寒碜。盖伊这次200自获得第四,400自获得第六,当然这成绩也很不错,但喀山他可是200自冠军,400自亚军啊!

  拉尔金和西波姆,澳大利亚的仰泳情侣档,两人在喀山各自包揽了男女100仰和200仰双冠。今年的选拔赛和热身战绩都挺好。但这次在里约却是阴沟大翻船。拉尔金200仰银牌还能笑得出来,100仰只有第四。西波姆更惨,100仰只有第七,200仰踢出决赛圈外。原本预计两人要挑战世界纪录,却连挑战个人项奖牌都成奢望。

  说到澳大利亚,这次失望军团里属他们人数最多。麦克沃伊公认的男子100自头号热门,前面都算正常,偏偏决赛一把找不到北,只获得第七。50自原本估计有夺牌实力,100自遭遇重大打击后,50自半决赛出局,同样悲伤的还有坎贝尔姐妹,虽然她们两人能牢牢锁住女子4乘100自冠军,但单项50自和100自都进不了前三,这些选手都很擅长多打比赛,给人感觉似乎更应该在大赛更容易出状态,但看来游泳这门学问,澳大利亚人还得钻研下去。

  美国队这里也有一位不爽的妹子,她就是上届金牌王富兰克林。这届比赛她虽然收获了女子4乘200自冠军,但其实她是替补阵容,只游了预赛一棒。而单项200自和200仰都没有进决赛,比15年世锦赛还要糟糕太多。照这个趋势下去,富兰克林就算想游,估计下届世锦赛选拔赛都不会被通过。

  (威猛)

标签: 游泳菲尔普斯傅园慧孙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