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时光董栋始终在巅峰 蹦床第一人他当之无愧

2016年08月14日04:00 新浪体育 微博
董栋始终面带微笑

  在经过北京奥运会的惜败和伦敦奥运会的华丽绽放之后,董栋第三次站在了奥运会蹦床决赛的比赛舞台上,相比19岁时的青涩阳光,如今已经27岁的董栋帅气依旧,只是脸上已经多了几分成熟。

  决赛当中,董栋倒数第三个出场,当现场解说报出董栋的名字之后,董栋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潇洒飘逸的完成了整套动作,而董栋的表现甚至赢得了对手日本队的掌声。60.535!董栋暂列场上第一,但随后出场的白俄罗斯队员汉查罗表现更加出色,他的得分也超过了董栋。尽管失去了卫冕金牌的机会,但董栋还是大气的向对手竖起大拇指,送上自己的掌声。

  对董栋来说,这枚银牌牌同样来的并不容易,从08年的铜牌,到四年前的金牌,再到这次的银牌,董栋也超越俄罗斯名将亚历山大-莫斯卡伦科,成为了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最多的蹦床运动员。奖牌的成色在变,董栋也在不断成长。而在比赛结束之后,董栋也和场上的挥手致意。在颁奖典礼当中,董栋依然保持微笑,频频向台下伸出大拇指。

  回顾董栋这些年,5岁练体操,13岁练蹦床,14岁拿世锦赛亚军,这些年董栋拿遍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全运会冠军等荣誉。但辉煌的背后也有不堪回首的陈年往事,北京奥运会的失利成为了他一生挥之不去的痛,同时也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2008年北京奥运会,董栋和陆春龙一同参加男子单人网上项目的决赛。19岁的董栋当时是队里的绝对主力,技术、难度、仪态都独占鳌头,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奥运赛场重压之下,董栋动作做得并不舒展,比赛结束后虽然掌声如潮,但董栋知道自己比砸了。最终,董栋只获得了一枚铜牌,见证着队友陆春龙在家乡父老面前成为中国首位男子蹦床奥运冠军。

  当新科奥运冠军陆春龙被专车拉走做专访时,董栋和教练蔡光亮默默的从场馆走回奥运村。董栋走在左边,教练走在右边,在昏暗的夜色下,两人垂头丧气朝奥运村走去。在路上,董栋时不时会看看教练,但两人默默无言。董栋说自己挺心疼教练,同时也对自己没有能实现奥运金牌梦很遗憾。

  失败让董栋变得成熟,此后的比赛每次上场前都会仔细检查器械,将服装、比赛用品摆放的整整齐齐,准备工作细致入微。天道酬勤,董栋终于在四年之后战胜了自己的队友陆春龙,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对于自己所拥有的成绩,董栋称这是幸运。“我非常幸运,因为我创业成功,所谓的创业成功就是完成了大满贯,所有成绩都有了,比太多人幸运的太多了”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夺得金牌,董栋与教练相拥而泣,而伦敦奥运的成功正是以北京奥运会的失利作为起点 ,泪水诠释运动员成长所有感受,正如董栋所言,“没有08奥运的打击就没有伦敦成功,就没有动力和表现, 但北京失利在当时是无法面对的,而事后感激有那样的经历。”

  而本届伦敦奥运会,董栋甚至险些落选,正如董栋自己所说,目前的自己阅历比不上老将涂潇,高度上比不上新人高磊。但是,中国蹦床对还是把信任票投给了更为成熟的董栋。决赛当中,董栋表现的已经足够优秀,而从他赛后向对手竖起的大拇指我们也可以看出,大将之风的董栋更多的是在享受蹦床带给自己的快乐,他已经超越了自己,而对手更为出色的表现他同样也会送上掌声。

  在参加决赛的运动员中,27岁的董栋已经算是其中最为年长的“老将”了,而且27岁的年龄,对普通人来说也到了成家的年龄了。尽管董栋也羡慕人家早早结婚生子,但他更希望在蹦床事业上走得更远,“说不定还有下一届,而我是年轻的老队员,我年龄不特别大,如果有希望还有能力的话,不是没有可能。

  2020年,董栋就将年满31岁,对于一名蹦床运动员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比较高的年龄,但正如董栋所说,如果四年后再次看到这位蹦床奥运第一人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也并不是没有可能的。

  (Marco)

标签: 董栋蹦床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