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新人高磊首次征战奥运 家人:“心中的冠军”

2016年08月14日13:19 中国新闻网
高磊

  中新社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 许婧)“有遗憾,但高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在这么大的赛场展现自己完成整套动作,真的很不容易!”北京时间14日凌晨,守在电视前关注儿子高磊比赛的高伟峰一夜未眠,他的开心和兴奋溢于言表。

  身为高磊的父亲和启蒙教练,高伟峰有理由高兴。蹦床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24岁的“新人”高磊首次参加里约奥运会,即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且他的难度系数在决赛中最高。此前,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015年世界锦标赛冠军。

  里约奥运会男子蹦床资格赛,高磊两轮预赛中发挥出色,以总成绩112.535排名第一。决赛中,被称为国家队“难度王”的他完成动作略有瑕疵,最终排名第三。在高伟峰看来,这“可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高磊有些紧张”。

  “不过,高磊真的不容易,花了4年时间做了大量准备,尤其是2012年腰部严重受伤后还要克服伤病”,要求严格的高伟峰也心疼儿子,他说决赛前怕影响高磊备战没有与他联系,但高磊在出征时与他沟通过,表达了希望在里约表现自己最好的状态,“我觉得他做到了,在我心里他已经是冠军”。

  高磊原先是练体操的,因为身体条件限制从2012年起改练蹦床。“小时候就想让他锻炼身体,德智体全面发展,他灵活性很好,带到公园踢球,反应很快,旁边人都说‘这个小孩好灵活’”,谈及儿子的运动天赋,高伟峰颇为骄傲,“现在看来他这条路走对了,又遇到了好教练”。

  在高磊的家中,随处可见他训练时、比赛中,生活里的照片,高伟峰指着茶几下的一张照片告诉中新社记者,“我最喜欢这张最近拍的,面带微笑,显得有气质,很像他本人,有男人刚强一面”。

  高磊82岁的奶奶也特意赶到孙子家,老人“一直没睡”,看到这个“从小照看”的孙子取得的成绩,“好高兴”、“好开心”。高奶奶说,高磊十分孝顺和听话,对家里的长辈很好,虽然不能时常陪伴在侧,但经常会打电话回家,让她“保重身体”。

  比起专业的父亲,“很久没有看到高磊”的高妈妈华玲仪直呼“开始又紧张又激动,希望他能发挥平常水平就好”,见证了儿子获得铜牌,她“好激动,我内心里儿子就是冠军”。客厅里,有一幅当晚专门为高磊助威的大幅照片,高妈妈忙碌中不时看上几眼,她期待高磊早日回家,“能好好休息一阵子”。

  谈到高磊的未来,高伟峰心里有一本账,中国队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无论是身体条件,还是年龄,高磊都很有竞争力,希望他下一届奥运会再拼搏一次,然后念好书,退役后继续从事这(蹦床)方面工作,学什么用什么”。(完)

标签: 高磊奥运蹦床冠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