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每次失利都像一块拼图碎片 如今拼图已完成

2016年08月13日08:14 新华网
王镇在比赛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2日体育专电 历经坎坷终见金——记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镇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杨明、姬烨

  中国人常说事不过三。但是对于24岁的王镇而言,在付出四次失利的惨痛代价之后,他终于在里约奥运会上登上了向往已久的最高领奖台。

  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市的王镇2005年起开始练习竞走,2010年王镇被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选中,正式进入国家队。之后一年他就开始在大赛中崭露头角,赛季初连续获得两站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冠军,并于2011年8月的大邱世锦赛上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大赛。

  在大邱王镇从比赛一开始就紧跟俄罗斯世锦赛奥运会双料冠军波尔钦,但由于体能分配不均在最后两公里处崩盘,最终仅名列男子20公里第四。“大赛经验不足”是时任中国竞走队领队蒲志强对王镇的评价。

  2012年王镇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3月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中创造了1小时17分36秒的亚洲纪录。伦敦奥运会前他被视为中国队在男子20公里项目中冲击金牌的最大希望。然而当时只有20岁的王镇再一次犯下了体力分配不均的错误,最终只摘得一枚铜牌。金牌被队友陈定取得。

  “其实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一块铜牌也挺高兴的,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王镇回忆说。“比完赛之后,教练达米拉诺说要请我吃饭,吃饭过程中他就一直在跟我道歉,觉得是他的战术安排和训练中有没做好的地方,才让我丢了金牌。”

  “但是我知道,没拿金牌是我自己的问题,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跟战术也没有关系,我感觉那时我就是太紧张,想法特别多,比赛之前热身的时候心里就是慌的,”王镇说。

  最终那顿饭是王镇结的账。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怎么能让教练请我吃饭呢?必须我请他吃饭!”这次师徒二人开诚布公的交流也让两人的关系更加紧密,目标更加明确。王镇当时就下定决心,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要用一枚金牌去证明自己。

  这一年,王镇依旧保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平。世锦赛决赛当天,他也是信心满满,10公里之后就开始加速,从大集团中脱颖而出一路领先。但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仅领走了3公里,王镇就吃满三张卡被裁判罚下。最终本土作战的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夫获得冠军。

  这次失利对王镇打击很大,要知道技术动作的规范一直是达米拉诺训练的重点,王镇自己也对技术充满自信,师从意大利人后他还从未在比赛中被罚下过。

  由于感觉自己受到了裁判不公正的待遇,王镇从委屈不满最终发展为萌生退役。莫斯科世锦赛结束之后,王镇离开国家队,回到自己的老家,并且一呆就是7个月。

  “当时我已经打算不再练竞走了,打算自己做点小生意,开个小超市什么的,”谈到当时的意气用事,王镇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最终经过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的耐心开导劝说,2014年王镇回到了国家队,不过此时的他相比半年多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王镇回家期间体重增加了很多,每天必须控制饮食降体重,另一方面,他在家里与相恋两年的女友结婚,从一个单身汉变成重任在肩的丈夫。

  刚回到队里的时候王镇的体重是75公斤,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把体重降到60公斤左右。每天几十公里的大运动量训练,顿顿却只敢吃个半饱,王镇就这样生生坚持了过来。

  “现在想想那会真的是天天挨饿、顿顿挨饿,”王镇笑着说。

  除了训练更加刻苦,王镇在比赛中也变得更加成熟老练。复出后的王镇一改之前喜欢早早加速领走的比赛风格,更多的时候选择藏身大集团保存实力,适当的时候再发力冲击。这样的战术能够让王镇后程崩盘的风险降到最低。但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王镇还是因为冲动断送了金牌。

  “我没有按照教练布置的那样,冲最后5公里,最后7公里我就走出去了,因为前半程感觉非常好,7公里也是我的兴奋点。但没想到我冲出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跟着我,最终没控制好。现在看如果冲5公里,应该能把优势保持到最后,”北京世锦赛上再次在最后两公里被超越的王镇赛后这样说。虽然获得一枚银牌,但他的脸上写满了失落。

  每一次大赛中的失利对于王镇而言都像一块拼图碎片,如今王镇终于将这张名叫“比赛经验” 的拼图完成。于是在12日的比赛中,出现了这样的画面——王镇始终淡定地走在跟随集团中,任谁加速领走都不跟随。最后三公里,蓄势已久的他终于迈开脚步开始加速,在取得领先后牢牢将优势保持到终点。

  夺冠后的王镇没有狂喜,也没有流泪,而是轻松平静地接受着采访。因为他知道这枚金牌应该是属于他的,毕竟之前已经交出了几笔昂贵的“学费”,毕竟备战奥运的四年里他付出了太多太多。(完)

标签: 王镇奥运会里约冠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