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王国重振!奥运夺金激励新一轮骑行热

2016年08月13日07:06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突破!

  北京时间8月13日,中国组合宫金杰/钟天使在里约奥运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实现了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车手站上奥运之巅,对于这个昔日的自行车王国来说,是一次迟来的登顶,却也是再次加速推动国内自行车热潮的契机! 【点击观看宫金杰/钟天使自行车夺冠-中国第13金gif集锦】

自行车王国元素!京剧脸谱头盔
自行车王国元素!京剧脸谱头盔

  19世纪末,自行车从西方传入我国,至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自行车已经成了中国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在记录那个时代中国的影视作品中,总会有人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画面。自行车、缝纫机、瓷缸,几乎是家家必备的生活用品。有统计数字显示,在1979年,首都北京的城区中共有约200万辆自行车!

  但是,多年以来,自行车在国内定位始终是一种代步工具,于是,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自行车在不断进入人们生活的摩托车、电动车、汽车等的冲击下,有了逐渐远离我们的趋势。而中国的自行车运动也始终没能像西方国家那样形成完备的体系,越来越多的自行车道,开始遭到了各种机动车的侵蚀。

  近年来,环保与健康逐渐成为生活中新的关键词,国人们开始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这时候,节能、环保又能起到锻炼效果的自行车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场地自行车、越野自行车以及公路自行车骑行等不同的分支都在火热发展。自行车摆脱了“落后”的帽子,已经成为了新的时尚与流行。

  借着这股势头,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赛事孕育而生。从美骑网2015年度的赛事报道来看,全年国内举办职业赛事的天数是54天,业余赛事的天数是185天,加上各类嘉年华,可以说,现在每天都在有自行车赛事在运行。正是在越来越多高水平自行车赛事的推动下,中国自行车选手的水平也在飞速进步,最终有了摘得奥运金牌的收获。

六爷的二八大杠
《老炮儿》里六爷的二八大杠

  戴着墨镜、头盔、穿着紧身衣的自行车队穿梭在城市的街道,年轻人靠自行车骑行横穿中国的新闻登上了网络,我们可以憧憬,在里约奥运会夺金的刺激下,自行车运动能够在国内掀起飞速发展的热潮。还记得去年底火遍全国的电影《老炮儿》吗?坚守着自己那一代人信条的六爷,走到哪都离不开他那辆二八大杠,即使他是背着刀要去与别人拼命。自行车运动就像是老炮儿,带着醇厚的历史,你以为它会过时,但是它永不停息的车轮却已经又在不知不觉中走入了下一个时代。

  (大黑牛)

标签: 自行车奥运骑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