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镇:从大庆到里约 “孕育”与“诞生”

2016年08月13日10:56 新华网
王镇撞线

  新华社哈尔滨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君宝)中国选手王镇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金牌,坐在大庆的家中,王镇怀孕的妻子刘佳笑得合不拢嘴。从大庆“走”到里约的最高领奖台,这似乎也是一个“孕育”和“诞生”的故事。

  2013年王镇和刘佳走入婚姻殿堂。二人相识时刘佳并不知道王镇的辉煌。可相爱期间王镇到国外比赛,因为有时差,刘佳经常会熬到深夜观看王镇的比赛。一来一往感情愈深。

  婚后王镇迎来了自己大女儿的诞生,今年底第二个孩子也将出生。虽然因为比赛训练王镇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十分有限,但家中妻儿早已成为王镇重要的精神动力。

  在王镇本次比赛前四个小时,妻子刘佳和他进行了视频聊天,谈的都是家人和孩子,两个人好像心照不宣一样,谁都没有提奥运会比赛的事。比赛结束不久,王镇家中迎来了许多祝贺的亲友,大女儿在妈妈的怀里也一直高兴地笑着……

  不断努力铸就的奥运金牌和他的幸福家庭一样充满故事。1小时19分14秒,这是王镇继赢得世界锦标赛银牌后夺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这个成绩也是他今年最佳战绩。而在启蒙教练刘云峰的眼里,王镇眼神里一直透着的冲劲儿,让好成绩的铸造来得并不突兀。

  2005年,15岁的王镇进入大庆体育运动学校从事竞走专业训练,“训练的时候,不管是多疲劳,只要我喊一声,顶上去,王镇保证是第一个从队列里冲出去。”刘云峰说。正是靠着这股子冲劲,王镇在大庆体育运动学校的成绩提高得很快,从少年冠军再到青年冠军,再到世界冠军,他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国家集训队,并且进入了国家高薪聘请的世界著名竞走教练执教的运动队。

  可王镇父亲王胜军回忆说,前些年,家里的日子不好过,王镇在外需要钱,家里爷爷奶奶两位老人身体多病需要钱,家里收成不好,还有外债,日子过得很难。

  王胜军说,那时候王镇曾经几次提出不再继续训练了,要回家帮爸妈分担家庭负担。倔强的父亲一次次回绝了他。

  “王镇的脚经常磨出血,但从来不和我们说苦和累,回到家创口贴拿下来看到那么多血,当妈的都受不了。”提到王镇的训练,母亲陈亚红的眼眶也湿润了。陈亚红说,王镇经常和她说自己不后悔,选择了一项运动就要走到底。

  “现在日子好了,欠债基本还清了。”王胜军说,“老婆把三亩地全种上了大樱桃,已经两年了,再有一年就结果了。”(完)

标签: 王镇奥运会里约诞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