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8年后还是最爱哭女神 扛把子杜丽真放下了

2016年08月12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杜丽宣布退役

  从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为中国获得奥运历史首金起,中国射击队就担起了冲击历届奥运首金的重任。2004年雅典奥运会,22岁的杜丽成为了第一位站上最高领奖台的中国选手,裹点私心地说,头佩橄榄环,昂首微笑的杜丽比旁边的两位外国选手都要美。

2004年人们记住了杜丽
2004年人们记住了杜丽

  与她的笑同样令人动容的是她的泪:2008年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卫冕失败,杜丽流下伤心的泪水;2012年的伦敦,杜丽在该项目上无缘决赛,压力之下控制不住委屈的眼泪;2016年,杜丽在10米气步枪决赛中打完最后一枪,得知获得银牌的她回首笑中带泪,这一次她说眼含热泪是因为自己的儿子……从受挫流泪到母亲泪,这就是成长吧。

摘银后回首一笑
摘银后回首一笑
卸下了金牌的包袱
卸下了金牌的包袱

  辉煌历程

  杜丽1982年3月出生于山东淄博,1994年她就进入沂源县体校学习业余射击,1996年自费进入淄博体校,1998年进入山东省射击队,进行专业射击训练;2002年入选中国国家队,并在同年获得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03年获得射击世界杯克罗地亚站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并以504.9环打破世界纪录。

  虽然在此前就已经名声在外,但更多人认识她还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杜丽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成为帮助中国军团射落首金的选手。领奖台上阳光的笑脸让她成为了国民女神。同年10月,她又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当中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2008年有不甘
2008年有不甘
也有收获
也有收获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对于杜丽来说不知更多的是收获还是遗憾,虽然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仅获得第五名,卫冕失败,但在5天后她却在50米运动步枪三姿的比赛中以总成绩690.3环破奥运会记录夺得金牌,成为中国射击史上唯一一位在两个不同项目获得过金牌的选手。

杜丽曾打破的纪录
杜丽曾打破的纪录

  作为10米气步枪项目上“扛把子”的一姐,杜丽在各项锦标赛上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职业生涯也打破过多项纪录。但折戟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她哭着说自己太累了,并向国际射联申报了暂时退役的申请。

  从“女孩”到“女人”

  2008年,庞伟首次坦白对杜丽的感情,两人恋情公之于众。一年后庞伟和杜丽举行婚礼,成为了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

奥运冠军夫妇
奥运冠军夫妇

  在婚礼上,证婚人王义夫开玩笑说希望两人生一对双胞胎,将来分别代表河北和山东征战射击场。而2010年8月,杜丽在济南产下一子,初为父母的杜丽和庞伟哪还有身为奥运冠军的凌厉和霸气,从他们脸上只看得到幸福。

2012年,她说:太累了
2012年,她说:太累了
 

  但是随着喜悦而来的是更大的压力。当孩子只有6个月大的时候,杜丽就重返国家队,为了兼顾家庭,她在北京射击场对面租了房子,母亲也来到北京帮助照顾孩子。

这一年是失落的
这一年是失落的

  伦敦奥运会上杜丽哭了,相比于4年前卫冕失败的不甘,这一次她更多是站在国家与家庭之间艰难维持下的压力释放。为了参加奥运会她付出了很多,强忍对儿子的思念,甚至不敢给他打一个电话,只怕听到儿子的声音后情绪决堤。奥运失利后,杜丽的泪水是对孩子的愧疚,也是对自己努力没有得到回报的委屈。

杜丽与儿子
杜丽与儿子
回归生活,她也只是位平凡的女人和母亲
回归生活,她也只是位平凡的女人和母亲

  不过,暂时退役回归家庭的杜丽终于得到了休息,卸下冠军光环与包袱的杜丽不过是一位普通的母亲。但也正是这些年对儿子的愧疚与陪伴催化了杜丽的成长,让她从那个女孩蜕变为现在我们面前这位成熟大气的女人。

  这次真的放下了

  2015年1月,杜丽宣布重回国家队,并在今年3月份获得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的第二名,取得参赛资格。随后杜丽坦言,对于妈妈级老将的自己来说,能够进军里约确实有些意外,同时也调侃自己“命硬”。

两次落泪,原因根本不同
两次落泪,心态早已发生变化

  以34岁的年龄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杜丽不再是那个自己口中“想赢怕输又不服输”的金牌机器,她在本届奥运斩获的一银一铜已是对这位老将的最大肯定。

  虽然今年的杜丽没有站在领奖台的最高点上,但丢掉金牌的束缚,泰然面对成绩,平和享受比赛的她相比于2004年惊艳亮相时的她更加美丽。

  这一次作为女人,作为母亲,杜丽彻底放下了手中的枪,并且不会再像去年一样重新举起。

  (简浅)

标签: 奥运会杜丽退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