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洁成中国奥运击剑第一人 她把3色奖牌集齐了

2016年08月12日06:48 新浪体育 微博
孙玉洁霸气怒吼

  北京时间8月12日,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姑娘们表现出色,以38-44的比分不敌罗马尼亚队,无缘卫冕。而名将孙玉洁三局比赛贡献12分,仍无力帮助队伍夺得金牌。

  孙玉洁最初与击剑结缘并不像她的队友许安琪那样水到渠成。孙玉洁的父母都没有从事体育项目,从上小学开始,她便开始接触体育,最先练习的是游泳。因为爆发力不好,并没有成为一名游泳选手。不过,孙玉洁的叔叔是鞍山市体校击剑教练,他非常看好这个小姑娘练习击剑。就这样,她才接触到了击剑这个项目。

  2008年,16岁的孙玉洁就得到了进入国家队集训的机会。孙玉洁不负众望,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项目上都在稳步提高。2011年击剑世锦赛,还不满20岁的孙玉洁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不敌李娜获得银牌。在一年之后的伦敦,孙玉洁再次闪耀击剑赛场,个人赛和团体赛实现双丰收,收获一金一铜,这为她的首次奥运之旅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随后的里约奥运周期中,孙玉洁仍旧展现着自己不俗的实力。2014年仁川亚运会,孙玉洁个人、团体包揽两金,2015年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她又和队友一起拿下团体赛冠军,在这个项目上显示了强大的统治力。

  然而现实总是苦乐交加,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首日的较量中,孙玉洁就爆冷以10-15输给了韩国选手康映美,无缘16强。遭遇当头一棒的她,遗憾之余,也更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之后进行的团体较量中。

  今天比赛,孙玉洁第一个登场,首局双方多数在试探对手,同时也在慢慢调动自己的状态,首局结束,孙玉洁没有得分,而对手波佩斯库也仅斩获1分,中国队0-1落后。第四局,孙玉洁再次登场,此时中国队6-9落后。孙玉洁整局比赛稳扎稳打,最终单局得到3分,稳定军心,将比分追至9-10,双方几乎进入同一起跑线。

  不过随后登场的队友没能再接再励,第8局孙玉洁出场前,中国队16-24落后8分。这一局中国队没有退路,孙玉洁攻势凶猛,一口气拿到9分,帮助中国队稳住阵脚,将比分追至25-30。不过最终,中国队还是没能战胜对手,遗憾摘得银牌。

  中国击剑队截止目前已经在奥运会上斩获3金、6银、3铜。1984年,栾菊杰在女子花剑个人项目为中国击剑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92年,王会凤在女子花剑个人项目收获一银。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花和女重均收获银牌。2004年雅典,男花再度摘银,王磊收获男子重剑银牌,谭雪夺得女子佩剑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仲满在家门口一举收获男子佩剑金牌。2012年伦敦,中国击剑队更进一步,雷声男花摘金,女重团体夺魁,加上孙玉洁女重个人赛一铜,中国队共夺得2金1铜。

  对于24岁的孙玉洁来说,两届奥运会1金1银1铜,集齐奥运三色奖牌的她已经成为中国击剑奥运史上第一人,但是年轻的她仍然还有继续冲击的可能。我们相信孙玉洁一定还会朝着她心中的目标,继续前进的脚步!

  (D-WillSpurs)

标签: 击剑重剑许安琪孙玉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