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倒灶?女排还有戏吗? 争牌目标还真不是谦虚

2016年08月12日23:36 新浪体育 微博
郎平提醒队员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小组赛第4轮0-3不敌塞尔维亚再遭败绩。这场失利让球队跻身小组前3名的希望骤减,极有可能在1/4决赛提早遭遇强敌。在去年世界杯登顶后,国人对女排的里约之行憧憬无限,期望值达到这一奥运周期之最。然而事与愿违,女排在奥运赛场的表现与预期相差甚远。从赛前的夺魁大热,到现在跻身小组前3名都有难度,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中国女排此次的里约征程可谓是举步维艰,场场比赛都让关心她们的人捏了一把汗。小组赛首战遭当头棒喝,被荷兰翻盘2-3惜败;次战面对宿敌意大利打得磕磕绊绊,好在对手关键分屡屡失误,成就了中国的完胜;第3轮面对弱旅波多黎各的顽强阻击,零封对手胜在确实技高一筹;第4场对阵网口占优的塞尔维亚,发拦难有作为、进攻又与对方存有明显差距,惨遭零封0-3落败。

  很多人觉得中国女排是世界冠军,队员的身体条件绝对一流,又有郎平这样的顶级名帅运筹帷幄,里约奥运获得奖牌理所当然,冲击金牌也大有希望。甚至在一些平常不关心女排形势的人眼里,荷兰和塞尔维亚还只是“上不得台面”的欧洲二、三流球队。中国这样一支冠军之师,却打不过荷塞两强,女排的连败让他们既震惊,又难以接受。

  首战2-3不敌荷兰可以说是尚未进入状态且有轻敌思想作祟,但今天被塞尔维亚零封,客观暴露了与欧洲强队之间的网上差距。尽管这一周期中国对垒荷塞两强胜多负少,但在关键的奥运大战,却没能顶住对手的冲击,在抑制与反抑制的争夺中败下阵来。

  赛前主帅郎平就曾多次强调奥运大战与一般赛事不同,队里年轻选手多经验和应变不足,诸强水平接近并没有绝对优势。有些人觉得郎平这些话是过分谦虚,甚至是为球队成绩不好提前找退路。事实上郎平的担心不无道理,4战2负的成绩也印证了奥运竞争的残酷性和特殊性。

  世界杯夺冠后,中国女排在对手眼中的位置也有了变化。再与我们交锋,对方都会把自己放在相对低的位置,向中国队发起挑战。反倒是中国女排在国人和自身的高期望值下连遭挑战,没能充分发挥水平。虽然目前中国队形势极为不利,但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仍然有机会扭转战局、争取更好的成绩。 (高加索)

标签: 女排中国女排朱婷魏秋月郎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