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虽强当世对手唯有他 科龙大战留下多少经典

2016年08月12日10:4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马龙胜张继科这是必然吗?

  张继科以0-4输给了马龙,未能卫冕奥运会单打冠军。本场比赛他在第一局表现不错,但在后面的比赛中发挥有失水准,反手完全被对手所压制。以出手凶狠著称的他在场上不是过稳就是过凶,找不到突破马龙的办法,后三局输得很惨。“科龙大战”成了一边倒的比赛,令人完全没有想到。【点击观看男乒决赛 马龙4-0张继科首夺奥运冠军gif集锦】

  从以往的战绩来看张继科以6胜11负处于下风,自去年以来两人五次交手,马龙四次取胜。在两人以往的17次交手中,只出现过两次4-0,分别是13年前在新西兰公开赛青年组比赛半决赛中张继科以4-0战胜马龙,另一次是在去年德国公开赛半决赛中,马龙以4-0战胜张继科。这说明两个人实力比较接近,想以4-0战胜对手很难。

  两人以往交手中有六次战成4-3,这也说明两人的实力相差无己,经常需要纠缠到决胜局才能决出胜负。赛前大部分人也会认为这两个人很有可能打满七局,至少也要打六局。没想到只有第一局是两人的真正较量,以往进入状态慢的张继科,并没有轻易交出第一局。在4-8落后的情况下,靠着反手拧拉的特长技术,居然连得五分以9-8反超。

  战成10平以后张继科两次拿到局点,而且都是手握发球权,可惜他自己并没有把握住,发球比较保守,没有大胆求变,结果痛失第一局。后面三局张继科明显在反手相持上处于下风,正手对拉又拉不过马龙,不是过于求稳让马龙抢攻,就是过凶造成自己失误。后面三局张继科没有给马龙造成什么威胁就输掉了比赛。

  以往张继科的反手占优,马龙的正手有优势,张继科前几板凶狠的进攻占优,而马龙的相持有优势,失误比张继科要少。可是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张继科的反手并没有占上风,反正在反手相持时完全处于下风,优势环节反成软肋,令张继科失去了打马龙的有效的手段。

  在被压制以后张继科有点发懵,没有打出自己凶狠、质量高的优势,也没有进行适当的战术变化,导致最后竟然以0-4就输掉了比赛。自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在八届奥运会男子单打决赛中,只出现过两次冠军零封对手的比赛,一场是92奥运会瓦尔德内尔3-0击败盖亭,另外一场就是今天这场比赛。张继科作为卫冕冠军,输成这样有些不应该。

  不过张继科也创造了另一个纪录,他是唯一一个作为卫冕冠军闯入男子单打决赛的选手。过去的七届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都没有能够在夺冠之后,在下一届奥运会打进男子单打决赛。瓦尔德内尔在92年奥运会夺得男单金牌,但在96年奥运会连八强都没有进入,在2000年奥运会第二次进入决赛获得了亚军。其他奥运男单冠军在夺冠以后,都再也没有能够打进奥运会单打决赛。张继科是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奥运男子单打卫冕冠军,他应该为之感到骄傲!

  (冰雪季节)

标签: 马龙张继科奥运会乒乓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