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局得分不过5! 张继科与马龙差距真有那么大?

2016年08月12日10:1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继科马拉松的巅峰对决

  北京时间8月12日消息,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归属确定,马龙圆梦夺冠,卫冕冠军张继科遗憾屈居亚军。考虑过去几年张继科受到伤病等因素的影响,银牌已是对他奥运前冲刺备战的最好回报。【点击观看男乒决赛 马龙4-0张继科首夺奥运冠军gif集锦】

  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张继科生涯的第一个巅峰,那时的他意气风发。可随着国际乒联对比赛用球做出修改,这对张继科带来不小的影响。除了这些之外,伤病给张继科带来的影响更大,曾经的骨裂和腰伤,这都限制了张继科的发挥,他也很难像马龙等队友那样一直保持高强度的训练。有乒乓球专业人士说过,比赛就是训练的一面镜子,事实也的确如此,如果不能保持高水平的训练,比赛中就无法保持高水准,这场决赛中张继科就是如此。

  决赛开打后,张继科真的拼得很凶,在首局给马龙制造了足够多的麻烦。但是输掉首局之后,张继科仿佛没了心气一样,而马龙则是士气大振,越战越勇,结果马龙又趁势连赢三局以4比0获胜夺冠。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三局比赛张继科的得分都没有超过5分,他和马龙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吗?

  从实力角度看,赛前大部分人也会认为这两个人很有可能打满七局,至少也要打六局。没想到只有第一局是两人的真正较量,以往进入状态慢的张继科,也曾靠着反手拧拉的特长技术,连得五分以9-8反超。但是10-10战平后,张继科并没有把握住,发球比较保守,没有大胆求变,结果痛失第一局。

  后面三局张继科明显在反手相持上处于下风,正手对拉又拉不过马龙,不是过于求稳让马龙抢攻,就是过凶造成自己失误。后面三局张继科没有给马龙造成什么威胁就输掉了比赛。以往张继科的反手占优,马龙的正手有优势,张继科前几板凶狠的进攻占优,而马龙的相持有优势,失误比张继科要少。可是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张继科的反手并没有占上风,反正在反手相持时完全处于下风,优势环节反成软肋,令张继科失去了打马龙的有效的手段。在被压制以后张继科有点发懵,没有打出自己凶狠、质量高的优势,也没有进行适当的战术变化,导致最后竟然以0-4就输掉了比赛。

  当然,技术只是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张继科真的累了,还有伤病的影响。之前与萨姆索诺夫的半决赛,张继科就曾几次去扶着腰部,这场球他有好几次使用大力扣杀,偏偏又遇到老萨这位老将手感出色,结果这对张继科有了更多的消耗。至少从比赛看,张继科对腰伤还是有些担心,这对他的比赛产生不小的影响。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就是心理。众所周知,与李晓霞的情况相似,伦敦夺冠后由于各种原因,张继科的好胜心不如先前那么强烈,奥运前的状态更是一度让人担忧。不过在男单决赛前张继科还是发挥了水平,也打出了气势,他完成了自己应有的任务,就是确保与马龙会师。决赛首局硬拼没有拿下后,张继科的心气一下子泄了,他的求胜心远不如马龙那么强烈,他也完全没有了以前那只“藏獒”的霸气,连丢三局也变为顺理成章的事情。老实说,看着决赛后三局的张继科,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他真的累了,而且是心累了,完全没有要争胜的那股劲。

两人比赛的技术统计
两人比赛的技术统计

  虽然没有卫冕成功,但银牌对张继科仍是一个不错的结果,至少是对他奥运前所付出努力的最好回报。现在张继科的里约之行还有一项赛事,就是男子团体,以他在单打中的表现来看,团体赛肯定可以起到应有的作用,应该会帮助中国队在男团中登顶。

  (Chimera)

标签: 张继科马龙奥运会乒乓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