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几乎被忽视的银牌 谁能想到她比杜丽还抗压

2016年08月12日04:4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彬彬

  里约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在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名将杜丽身上,最终杜丽获得了一枚铜牌,并在赛后宣布退役。杜丽也很自然成为这场比赛的焦点所在,甚至让人们忘记了在最后时刻顶住压力拼到金牌争夺战中的另一名中国选手张彬彬。而实际上如果单从状态来看,在决赛之中张彬彬的发挥要好于杜丽。

  在进入决赛之后,张彬彬的排名一直处在中间,直到每一轮的淘汰赛开始之前,张彬彬都一直没有排进前四名,这也让大家几乎不太看好张彬彬能够拿到奖牌。也就是当所有目光都集中在杜丽身上时,没有人注意到张彬彬在淘汰赛之中一直紧紧跟随着杜丽。

  直到最后四人进行淘汰时,前面发挥一直不错的意大利选手出局后,大家才惊讶的发现,原来一直随影相随的张彬彬竟然还在场上坚持着。“哇,中国队至少可以拿到两块奖牌了。”但即使这样,大家也还是认为排在第二名的杜丽更有希望冲击金牌,或者说保住这块银牌。

  谁也想到,在最后三人的决战之中,杜丽竟然打出了8.6环,这一枪也让杜丽结束了自己的奥运会比赛。就这样,不被外界看好的张彬彬进入了最后的金牌争夺战。最后一轮之中,德国选手打出9环的成绩,而张彬彬打出了10.4环的成绩,最后张彬彬虽然以0-2环未能拿到金牌。但从最后两轮的比赛来看,杜丽和德国选手显然都在巨大压力之下发失常,而张彬彬则是顶出压力发挥出了极佳的水准。所以如果仅从最后淘汰战的发挥来看,张彬彬无疑是状态最佳的选手。

  比赛结束之后,大家都在说:如果张彬彬前面的成绩能够好一些,最后真有可能拿冠军了。对于这个假设,这位27岁的厦门姑娘倒是显得很平静:其实我并不遗憾,因为我一直往前追着打,最后能拿到银牌我已经很开心了,这是我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很开心,很激动,决赛是我打的最好一次。

  正如张彬彬所言,决赛是自己发挥最好的一次,原本连自己都觉得希望不大:“比赛开始之前,我觉得自己(拿奖牌)希望比较小,但我们教练告诉我,每一发都要好好打,每一发都要艰苦奋斗,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朴实的小姑娘这就是用“艰苦奋斗”这四个字顶到最后、奋斗到了最后。

  最后的淘汰赛,杜丽和冠军选手都发挥失常,难道张彬彬不紧张吗?对此她的回答是:可能你们在场上看得紧张,我在场上反而没有那么紧张。今天我也没有什么杂念,就是想着打好下一发子弹。

  就这样,没有杂念、没有太多想法的张彬彬拿到了一枚银牌,这是一枚在杜丽的光环下几乎被忽视的银牌。但,如果在杜丽退役之后,可能未来接过这杆枪的就是能够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的张彬彬。(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袁野)

标签: 张彬彬杜丽射击奥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