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不是“领军人物”却默默赢五枚奥运金牌

2016年08月11日14:20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8月9日,2016里约奥运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中国选手陈若琳/刘惠瑕以354.00分获得冠军。这也是陈若琳收获的第五枚奥运金牌。中新网记者杜洋摄

  在高手如云的跳水梦之队中,从来不乏耀眼的明星。特别是女队,从高敏、伏明霞,到郭晶晶、吴敏霞,这些“跳水女王”几乎塞满了国人对跳水女队员的全部记忆。

  然而,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那个叫陈若琳的小姑娘拿到自己的第五块奥运金牌时,很多人才突然发现,原来还有这样一位奥运成就已经超过师姐郭晶晶、伏明霞的“五金王”。在此之前两天,吴敏霞摘得自己奥运第五金时,受到的关注可多得多了。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陈若琳还是那个中国跳水队的“后起新星”,还是那个人们眼中的“小妹妹”。

  然而当她摘得自己第五枚奥运金牌,并且以一个“老队员”的身份安慰身边泣不成声的刘惠瑕时,人们才意识到,这个曾经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了中国跳水队的顶梁柱。

  熟悉中国跳水的人都知道,陈若琳是一个让人心疼的姑娘。

  陈若琳3岁时父母离异,母亲带着哥哥移居国外。外婆陈桂英因为心疼若琳,便把她带回自己家中隔代颔养,若琳也跟随外婆姓陈。后来,陈若琳过继给了舅舅,外婆也就成为了陈若琳的奶奶。(据《现代快报》)

  虽然幼年经历坎坷,但好在奶奶家所有人都对陈若琳百般呵护,让她和其他孩子一样温暖地长大。

  陈若琳年幼体弱多病,为了增强体质,4岁时被爷爷奶奶送到了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学游泳。因为四肢修长、天赋过人,跳水教练高峰有意重点栽培。从此,陈若琳便改学跳水,开始了她的跳水生涯。

  17岁的陈若琳,图片来源:深圳特区报

  4岁学习跳水,8岁进入省少儿体校,12岁入选“梦之队”,14岁开始参加全国比赛,16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陈若琳一路走来跌跌撞撞,但也还算顺利,目前已经赢得了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在内的22枚奖牌,其中有18枚金牌。

  这些成绩,在陈若琳拿到奥运第5金前,似乎并没有被很多人关注到。

  陈若琳2006年开始参加国际比赛。

  在当时中国的跳水领域中,郭晶晶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3米板的女单和女双两项冠军而风靡一时,同时被冠以“跳水女皇”、“跳水皇后”等称谓。

  而当年首次参加国际大奖赛的陈若琳也在澳大利亚站、德国站、中国站、以及加拿大站和美国站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比赛中都赢得了金牌。

  资料图:陈若琳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陈若琳首次参加奥运会。

  当时备受期待的“跳水皇后”郭晶晶不负众望,获得了女子单人三米板的冠军以及与吴敏霞搭档的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郭晶晶理所当然地被万众瞩目,吴敏霞也因第二次获得奥运冠军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陈若琳也同样获得了女子单人10米跳台以及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陈若琳的名字第一次映入观众视野,但那年的奥运冠军太多了,很快,陈若琳就成为众多名字中的一个。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郭晶晶在参加了世锦赛后便宣布退役。

  人们便将目光转向了与之配合两届奥运会,并且一直紧随其后的吴敏霞身上,希望吴敏霞能在伦敦奥运会上续写郭晶晶的传奇。而陈若琳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继续加强训练,并且拿到了多项比赛的冠军。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吴敏霞当仁不让,摘得女子双人3米板和女子单人3米板的金牌,奥运金牌数累积至4枚,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两大天后,中国跳水史正式进入到了“吴敏霞时代”。

  而当时的陈若琳也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并且与北京奥运会一样获得了女子双人10米跳板和女子单人10米跳板的冠军,同样获得了个人奥运生涯的第4枚金牌。

  当地时间2012年7月31日,伦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陈若琳、汪皓夺金。记者 廖攀 摄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陈若琳因为伤病原因一度精神低迷、斗志不强,甚至在2015年的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跳出了很糟的成绩。

  经过了教练的指导以及自己的恢复,陈若琳终于以最好的状态备战里约奥运会。没有人知道,这其中有过多少汗与泪。

  然而,在里约奥运会开始前,人们最期待的还是吴敏霞是否能如愿赢得自己的奥运会第5枚金牌,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吴敏霞果然如愿了,在北京时间的8月8日,吴敏霞与搭档施廷懋成功摘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的桂冠,与邹凯并列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金最多的中国人,很多人都为吴敏霞的成功呐喊祝贺。

  然而,在两天之后的里约奥运会跳水场馆,中国“老将”陈若琳与师妹刘蕙瑕赢得了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冠军。这也是陈若琳奥运生涯中的第5枚奥运金牌,与邹凯、吴敏霞并列成为中国队历史上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似乎在这个时候人们才注意到,原来当年的“小将”已经拿了5块奥运会金牌了,原来她已经是能够安慰新人的“大姐姐”了……

  这个关注或许来得有点晚,因为,这很有可能是陈若琳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陈若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向记者透露,里约奥运会很有可能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表示有意要退出赛场。

  其实,陈若琳的年龄并不算“高龄”,很多人还是希望她还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比赛,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不过,如果陈若琳真的决定离开赛场,相信大家也会尊重她的决定。我们只希望这个24岁的姑娘,能够赢得属于自己更精彩的人生。(丁宝秀)

标签: 陈若琳奥运会奥运吴敏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