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艳梅夺金哭觉得父母辛苦 一生就有这一次机会

2016年08月11日12:47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向艳梅

  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里约奥运会结束了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国选手向艳梅强势夺冠,为举重队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四枚金牌。夺冠后的向艳梅跟家人通话说起这个好消息的时候,她不禁流下了泪水。她说:“我看到爸妈就觉得她们很辛苦,我常年不在他们身边,所以很想哭。” 【点击观看女子69公斤级举重gif集锦】

  向艳梅是个地道的湖南湘西妹子,那里出过许多举重名将,包括前奥运冠军杨霞和刚夺得金牌的龙清泉。今天夺冠的这枚金牌是向艳梅等待了四年的金牌,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向艳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入选。对此她说:“听到落选之后,我觉得还好,因为那时候还小,觉得自己没准备好,不过那时候确实是有实力,后来在家里看电视直播的时候还是比较难受的,因为我练举重13年了,一直把举重当作我的一个职业,可能有的人是热爱一项运动,然而对我来说没有喜欢或者不喜欢,我觉得既然做了我就想做到最好。”

  今年的里约,向艳梅顺利入选。不过今天虽然比赛的结果是好的,但过程却没有那么顺利。在比赛中发生了两个小插曲,先是在抓举第三把的时候,意外出现杠铃滑落,杠铃在下落的时候碰到了向艳梅的头部和后脖子。赛后向艳梅自己也透露到:“杠铃砸到是因为手支撑的时候背松了一下,当时被砸的眼前直冒金星,突然一下子整个人就懵了,不过比赛的时候注意力很集中,没有感觉到疼痛,比赛之后疼痛就加重了,头后面肿了,也不敢低头。”这样一次意外也让大伙都为她揪了把心,不过她却笑着说:“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觉得反正挺举还没比,一切都有机会,最后拿了金牌,也觉得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

  另一个是在挺举比赛之前,中国队先上报的是重量是142公斤,不过随着当时排名第二的选手在挺举第一把140公斤失利,教练决定将向艳梅的第一把挺举重量改成140公斤。因为向艳梅的抓举成绩要压过扎帕库尔,挺举只要一直保持相同成绩,就可以胜出。结果被现场裁判告之不能更改,在反复协调之后,还是未能同意中国队更改重量,最终向艳梅的第一把重量还是142公斤,好在她成功举了起来。对此,向艳梅也说:“我们想降一下重量,但是裁判就不让降,他(裁判)让其他国家选手更改,就是不让我们改。”说起这,也让人想到了今天吕小军的比赛,在男子举重77公斤级中,最后哈萨克斯坦选手举起的重量裁判给予三盏白灯通过,也让吕小军从第一变成了第二,遗憾摘银。不过这个判罚却引起了比较大的争议,向艳梅也表示:“我觉得他那个动作是不能通过的。”但是裁判已经做出判罚,这就是比赛的一部分,也得去接受结果。

  尽管夺得了金牌,但是向艳梅却表示自己今天的状态并不好。其实从2015年的强势回归破纪录之后,向艳梅就开始走向低谷,在2015年状态好的时候,向艳梅能随便举起287公斤,后来状态开始下滑,每次练的不好向艳梅都会哭,每天都觉得很煎熬,有了想放弃的念头:“那时候就开始觉得好累坚持不下去了,但是看到教练和领导对我的付出,又开始继续训练,她说“因为我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所以每次训练练不好都喜欢发脾气,教练知道我是对自己不满意,也不好说我,就开始鼓励我。”后来到了奥运选拔赛之前的一两个星期,向艳梅的状态有所回升,直到现不好的她都走出来了,这样的一段经历也让自己的能力和心理都得到了提升。

  夺冠后的向艳梅显得很平静,没有其他运动员的那种兴奋,她说:“我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拿完就可以了,没什么的。可能是发生太多了,从定名单开始,发生了太多。一生就有这一次机会,之前练不好又争名单的时候,我又想去又害怕,好在能调整过来,其实今天的表现也不错了。”

  谈起除了举重之外的爱好,向艳梅说自己很喜欢旅游,但是不喜欢出国。“因为不喜欢坐飞机,每次都坐太久了,我记得第一次做8小时飞机去迪拜比赛的时候,我就觉得时间太长了。”自己作为湖南妹子却还没去过张家界,所以向艳梅说她想去张家界玩玩。她还笑着说:“他们都说外国的地方好,但我就觉得中国好,不想去外国,我觉得中国是最好的。”虽然不喜欢飞行,但是飞到里约拿到金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橘子)

标签: 向艳梅举重旅游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