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对话孔令辉:希望女单决赛别再乱判发球

2016年08月11日01:09 新浪体育 微博
孔令辉指导丁宁

  当地时间8月10日上午,经过了两场半决赛后,4-1淘汰朝鲜削球黑马金宋依的丁宁,与4-0横扫日本瓷娃娃福原爱的李晓霞,顺利在里约奥运会女乒单打决赛里会师。这与四年前伦敦奥运会的对阵形势如出一辙,赛后首次以女队主教练身份征战奥运的孔令辉,面对新浪体育的提问时侃侃而谈。

  新浪体育:相较于前一场李晓霞的半决赛,丁宁面对削球手时遇到了一些挑战。

  孔令辉:整个封闭训练三分之二的时间,丁宁都是在练削球,在练生胶,还有像福原爱这种长胶。应该说练得还是很扎实,昨天两场比赛都是4-0赢的。其实今天也是赢得比较轻松,只有在第二局的时候吃了两个发球,对方也有个擦网,输掉了第二局,但都是在她的控制范围之内的,杀伤力她相对于晓霞和刘诗雯小一点,所以打起来的回合会多一点,看着可能也更累一点。

  新浪体育:最后那一球有点戏剧化啊,您当时什么心情?

  孔令辉:对,本来(赢了嘛)想站起来给她鼓鼓掌,但遇上擦网擦边、对手发球失误这种,出于尊重也不能够站起来鼓掌。所以刚才下来以后,我跟她开玩笑,你也不给我个机会,为你鼓鼓掌。

  新浪体育:今晚的女单决赛,有点像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了。

  孔令辉:我觉得差不多吧,两个人打到现在,状态都很好。打到这个份上,晓霞一局没输,她输了一局,作为我来讲是非常满意的。因为这四年的过程中,运动员非常不容易,无论是晓霞对伤病,包括对自己心态上的波动,通过领导,尤其是蔡(振华)局在里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在她非常迷茫的时候,她单独找过蔡局谈过自己的想法,准备(2月吉隆坡)世锦赛(团体赛)封闭训练的中后期时,蔡局还特地来了一次中山,跟整个教练组还有施之皓指导等奥运备战办,包括国梁也从深圳赶过来,大家统一思想,希望晓霞不要放弃。因为对队伍来讲,还是很需要她的。包括对比赛的经验、成绩,包括大家也看出来,只要坚定信心以后,她在场上的发挥、给对手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因为有上次的经验,她在备战方面很有条理,每天应该做什么,该准备什么,包括看录像等都非常仔细。

  丁宁应该说也非常不错,她这一条线下来,碰到了两个削球,这跟我们的整个设想的、训练里练的都用上了,只有生胶还没碰上,团体赛里碰到日本的话可能还有机会。大家对她打削球会担心一点,但通过练到这个份上了以后,我在场外看着还是非常踏实。上场前,她觉得肩有点反应、很沉,但是我也一直在鼓励她。这是奥运会的赛场,尤其是乒乓球项目,是一个中国人的赛场。从她的经验来讲,她打的半决赛、决赛远远要比这个朝鲜小孩多。整场一直打到决赛,这两位运动员发挥都非常出色,我想她们应该不会再出现上次那样的情况——两个中国人在打还要判发球,这种概率会比较小。希望她们能够打得精彩,尤其是女孩打乒乓球的魅力能够展现出来。一个是,将速度与旋转很好结合;一个是,意志和相持能力的体现。

  这方面尤其是换了(塑料)球以后,两个人都有所加强。尤其是丁宁,变得更严谨;晓霞因为去年伤病的缘故,换完球之后练得比较少,近四五个月以来还是把控得比较好,应该比赛会非常激烈。

  新浪体育:难怪您刚才开玩笑说,不会来现场,都不知道该给谁加油。

  孔令辉:我有这个习惯,不管是公开赛还是其他比赛,(两位中国选手)打决赛我都不会在现场看,会在房间里看电视,都是自己人打嘛,在电视上看得更清楚一点。

  新浪体育:补充一个问题。李晓霞说她面对福原爱时做好了打7局的准备,您听到这话后,心里怎么想的?

  孔令辉:其实每一次比赛我们都做好了打满七局的艰苦准备,像昨天的比赛她们都准备了两个多小时。福原爱还是有一定特点,但晓霞打这一类选手的能力太强了,她根本没什么机会,所以这四局加起来,晓霞只让对方拿了9分。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何霞)

标签: 丁宁新浪孔令辉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