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军:对手的表现让我敬畏 是我低估了他

2016年08月11日11:3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吕小军赛后登上领奖台

  不是每个举重运动员都那么沉重,在丢掉金牌之后,吕小军没有任何失落的神情,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不渴求胜利,不渴求金牌。32岁,依然能够以177公斤的成绩打破抓举世界纪录,足够骄傲。【点击观看男子77公斤级举重gif集锦】

  只是,对于这个32岁的卫冕冠军来说,金牌不再是唯一,里约奥运会的银牌同样称不上是遗憾。

  来里约之前,吕小军的愿望是在比赛之后抱一抱自己的女儿,“伦敦夺冠之后,我拥抱了我的教练,里约最大的愿望是拿着金牌抱一抱女儿,”他说。

  出征里约时,妻子抱着女儿送他出征,面对闪光灯和镜头,他的女儿紧紧贴着爸爸。这双举惯了杠铃的手抱着女儿,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沉甸甸的珍贵感。

  在里约,每个人都希望这个32岁的老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大团圆结局,用一枚金牌收官,或许这也是吕小军想送给女儿最珍贵的礼物。

  “我现在最想的就是我女儿,”走下赛场,吕小军一路说说笑笑,最后还是没忍住,说起了女儿。没有金牌,每个人都为他遗憾,他笑着说:“我女儿有礼物拿就好了,银牌也可以。”

  举重世界,金牌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伦敦奥运会带给吕小军的或许不仅仅是成功,同样还有释然,一种不夺冠也不会天崩地裂的踏实感。

  我渴望金牌,我为金牌而努力,但那不是我的全部——有记者问他,“为什么得了银牌还这么开心?”,吕小军回答说:“我这个年纪能够参加奥运会就已经很值得开心了,加上今天发挥出了我训练中都没有发挥出的水平。金牌是每个人的梦想,我虽然没拿到,但发挥了最好的水平我很开心。此外,我的对手很强大。”

  为什么得到银牌没有不开心?吕小军说得没错,哈萨克斯坦人纳西莫夫这一举打破了男子77公斤级尘封15年的世界纪录。“我从2009年就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他一举超过世界纪录4公斤,这样的表现我很敬畏我的对手。”

  赛后的每一句话,吕小军都说得很实在。“我自己低估了对手,导致挺举第一把放松失败,加上我想着先拿金牌,世界纪录不要想,后面还是有一点保守,没有发挥,但我准备得很好,只是对手太强。”

  面对外界对他准备不足的质疑,吕小军没有气恼,只是平静地说。“或许这是对我的鼓励,让我下次再努力,”其实,对于32岁的他来说,这或许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节奥运会。

  银牌收官,或许不够完美,但对于这个32岁的爸爸来说,人生不止奥运一个舞台,即便是送女儿的礼物,还有许多其他选择。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李昕)

标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