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凌晨守到清晨 共同见证陈若琳传奇的诞生!

2016年08月11日08:30 南京晨报
陈若琳携手搭档刘蕙瑕出战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

  昨天凌晨,江苏南通姑娘陈若琳携手搭档刘蕙瑕出战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结果她们以354.00分轻松摘金,这也是里约奥运的江苏首金。远在里约,省体育局局长陈刚现场助阵;在南京,陈若琳的启蒙教练高峰、省跳水队领队顾金凤以及她的小队友们从凌晨守到清晨,共同见证了传奇诞生。

  光阴的故事,是十年战无不胜

  采访完离开南京体院,已经是清晨4点40分。一路上,天渐渐变亮,起早忙碌的人有的已经在街上骑行,而喜欢早锻炼的市民则开始了奔跑……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车里,放的是罗大佑的歌,《光阴的故事》如果主角是陈若琳,歌词应该稍作改变,“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努力的青春,年少的我,训练中一天天这么过。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创造辉煌的汗水里,我在年年的成长……”

  的确,2006年常熟世界杯出道之后,到这次的里约奥运会。十年的时间里,陈若琳创造了太多只属于她的辉煌,她是女子跳台历史上唯一的大满贯得主,十年里可谓战无不胜。

  在女子双人十米台的国际大赛中,陈若琳曾与多名队友合作,包揽了3枚奥运金牌,5枚世锦赛金牌和6枚世界杯金牌。无论是王鑫、汪皓还是刘蕙瑕,搭档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总是少不了陈若琳。

  而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中,陈若琳同样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2枚奥运金牌、1枚世锦赛金牌和2枚世界杯金牌——单、双人都是大满贯!

  不仅如此,在女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上,陈若琳从出道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就从来没有输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加上各种世界杯系列赛、世界跳水大奖赛等等,算上昨天里约奥运会的登顶,陈若琳取得了国际赛场上惊人的56连胜!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陈若琳眼眶湿润。记者随后问她,“为什么这枚金牌会让你这么动情?”陈若琳回答道:“这四年太不容易了,有太多伤病让我感觉没法继续走下去,第四跳比2008年(北京奥运)还要紧张。”

  由于陈若琳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此次里约之旅很有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奥运会了。对此,陈若琳很平静,她说,“(今天)很有可能会是最后一场(比赛)了,想以完美的表现收尾,我很满意。”

  接下来会干什么,陈若琳现在还没来得及去想。24岁,陈若琳还没有向吴敏霞那样,遇到一个呵护她的男孩。不过,陈若琳昨天一样很开心,因为她的妈妈专程从加拿大赶到了里约。“有妈妈来看我比赛,我很开心。”此时的陈若琳,不再是奥运五金王,而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记者 景正华

  别光看纪录,她其实是个传奇

  随着陈若琳的夺冠,世界女子跳台的众多历史纪录又一次被她改写:首先,自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台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之后,中国选手实现了五连冠,是唯一没有丢过金牌的项目,陈若琳捍卫了这个项目的绝对优势;其次,因为女子跳台选手更替很快,以往卫冕都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陈若琳却实现了三连冠,不仅是前无古人,或许也是后无来者;再者,陈若琳拿到个人奥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与吴敏霞、邹凯并列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多金王”,就连神一样的前辈伏明霞和郭晶晶,都只有4枚奥运金牌。而且,1992年出生、今年才24岁的陈若琳是中国最年轻的五金得主;还有,陈若琳三次参加奥运会,一共五次参加女子十米台双人和单人的争夺,没有一次失手,全部拿到了冠军,奥运夺金率100%……

  “其实,我一直觉得,陈若琳不仅仅是创造了世界女子跳台的众多纪录,她其实就是一个传奇,今天我们一起见证了传奇的诞生。”南京体育学院院长杨国庆说,“学院非常感谢陈若琳,她的表现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小队员加入到这个项目来。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还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

  “她又一次上演了完美的比赛。”陈若琳的启蒙教练高峰说,“这场比赛,从规定动作到自选动作,虽然有一些小瑕疵,但整体表现是完美的。在之前的奥运选拔赛上,陈若琳有过状态低迷的时候,因为伤病和身体发育,影响了她的系统训练。不过,陈若琳的信念让她战胜了一切困难。”

  眼泛泪花,江苏跳水队领队顾金凤从小看着陈若琳长大,对于陈若琳的这一次夺冠感慨良多,“到了陈若琳这个年纪还能在十米台夺冠,真的是太不容易了。你们都看到了,若琳的肩膀、腰部和后背上都贴满了缓解伤病的胶布,她用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伤痛,而且又一次取得了成功。”

  因为身体发育,陈若琳需要控制体重。“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要管住嘴、少吃。”顾金凤说,“要抵挡美食的诱惑可不容易,陈若琳的房间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女孩子都喜欢的零食。很多时候,她一天只能吃一顿饭,这样的意志品质是陈若琳夺取金牌的重要原因。”

  昨天,远在里约的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也非常自豪,他说:“陈若琳的发挥真的太好了,能在现场看到她这样一场比赛,真的是一种享受。作为女子跳台的一员老将,陈若琳关键时候能够保持好的心态,稳稳地拿下金牌,是对她里约奥运周期艰苦训练最好的回报,她太了不起了!”

  欢呼和掌声,沸腾了后辈之心

  凌晨2点10分,记者前往南京体育学院机关办公楼会议室,并在40分钟后抵达。在那里,南京体院院长杨国庆以及众多院领导,省跳水队领队顾金花,陈若琳的启蒙教练高峰和她昔日的队友早已齐聚一堂,共同等待着陈若琳的决赛时刻。

  凌晨3点,女子双人十米台决赛正式打响。看到陈若琳和湖北姑娘刘蕙瑕出场,所有人都非常放松。大家觉得,只要发挥正常,这枚金牌必将属于中国组合。

  前两跳是规定动作,陈若琳/刘蕙瑕无论是起跳、空中翻腾还是入水都完成得非常好,而且水花效果压得也很棒,两轮均得到55.80分,也都排名第一。

  从第三跳开始,进入自选动作,这个时候比拼的是难度和稳定。陈若琳/刘蕙瑕首先选择的难度系数3.0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她俩发挥完美,得到了79.20分,总分达到190.80分。不过,朝鲜组合金国香/金美拉这一轮使用相同动作,以更为出色的表现拿到了81.00分,以总分184.20分紧随其后。

  第四跳,陈若琳/刘蕙瑕选择的是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系数3.2。尽管在空中翻腾配合得不错,但在入水的时候,两人都有些过了,水花效果不好,仅得到75.84分。不过,朝鲜选手同样失误了,中国组合仍以总分266.64分守住首位,只是和第二名、马来西亚组合潘德莉拉/张俊虹只有不到5分的差距——所有人开始有些担心。

  决定冠军归属的第五跳,陈若琳/刘蕙瑕选择的是难度系数3.2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她们没有受到上一轮小失误的影响,稳定地完成了这个动作,得到了87.36分的全场最高分,也以总分354.00分排名首位。入水的那一刻,南京体院机关办公楼会议室里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大家知道,金牌稳了!

  在陈若琳站上冠军领奖台、里约奥运跳水赛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时候,江苏省跳水队的小队员们都站了起来,共同向国旗行注目礼,也是向师姐陈若琳致敬!

  同为女子跳台选手,吴圣平曾经也和陈若琳搭档过,后来因为伤病状态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昨天,观看陈若琳比赛的吴圣平说:“琳姐太厉害了,她的发挥总是这么稳定,绝对有一颗大心脏。而且,琳姐克服了伤病和身体发育等太多的困难,她不仅是我的榜样,也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没错,在年轻的江苏跳水队当中,有的队员还不到10岁。昨天,一次又一次为陈若琳加油助威的欢呼和掌声,沸腾了这些后辈之心,也必然是他们今后前进的动力。

标签: 陈若琳奥运金牌女子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