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后再夺金 邓薇助中国女举一扫阴霾

2016年08月11日08:30 南京晨报
奥运冠军邓薇

  整场比赛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邓薇,那必须是一个“稳”字。抓举比赛中,邓薇第一次试举轻松举起108公斤,随后上场的俄罗斯选手戈里切娃三次试举后将抓举重量定格在了111公斤上。吸取了之前53公斤级比赛中黎雅君意外失手的教训,邓薇将第二次试举的重量降低了1公斤,调整为112公斤并且成功举起,这就确保了她在抓举比赛中第一名的位置。第三次试举邓薇果断尝试115公斤的杠铃,仍就稳稳举起,115公斤的重量也平了奥运会纪录。三次试举的成功,使得邓薇在抓举比赛中拥有了4公斤的领先优势。

  在抓举比赛中顺风顺水的邓薇,挺举比赛里,依然展现出令人胆寒的实力。邓薇第一次尝试成功举起138公斤的杠铃,这一重量轻松打破奥运会纪录。此时,场上只剩下朝鲜选手崔孝辛同场竞技,但她的总成绩与邓薇相差多达10公斤,想要在挺举比赛中实现翻盘的难度巨大。崔孝辛第三次尝试艰难举起143公斤,总成绩定格在248公斤,这一结果事实上就已经宣告中国选手邓薇锁定了冠军,接下来的试举便是朝着打破世界纪录而去。

  邓薇挺举的第二次尝试成功地举起了147公斤的杠铃,总成绩达到262公斤。这惊天一举,不但打破了她自己创造的146公斤原挺举世界纪录,也将中华台北名将林子琦创造的261公斤总成绩世界纪录踩在脚下。

  16年后再夺金 女举收复失地

  中国女子举重队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开局不太顺利,先是48公斤级别的侯志慧因突发伤病而被临时替换,再到53公斤级别的黎雅君因战术失误而意外丢金。谁能获得中国女举的首金?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23岁小将邓薇挺身而出,6次试举机会,只举5次,第4次锁定冠军、第5次创造两项世界纪录,以超第二名14公斤的巨大优势夺得金牌。邓薇用完美的表现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一改中国女举在63公斤级别上的颓势。

  要知道中国女举上一次在63公斤级别上取得辉煌成就,还是在16年前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当时,中国运动员陈晓敏以242.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从那以后,中国女子举重队连续三届奥运会都没有派选手参加比赛,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国队在这一级别上没有绝对优势。

  央视解说嘉宾、中国举重名将张国政在看过邓薇的表现后称赞道:“试举5把全部完成,她这动作完成得太漂亮、太完美了。无论抓举、挺举还是总成绩,都甩开第二名相当大的距离,而且(她)打破了世界纪录。我们之前说过,在奥运会上破世界纪录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大家首先想的还是拿冠军。邓薇能够在夺冠的同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绝对实力的体现,真的,太完美了。”

  赛后,邓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在比赛中并非外表显现的那样冷静,内心还是相当紧张,“刚开始很紧张,直到第一把抓举举起来后,才慢慢好一些。以前比赛也有紧张过,但从来没像今天这么紧张过,因为是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我对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但还是紧张。”

  在谈到自己的比赛过程时,邓薇表示:“今天开把就是要稳稳的,比较保守一点,稳一点。开始的时候,抓举发挥好一点,这样挺举就会轻松一点。”

  实习生 陆子豪 记者 林强国

标签: 奥运会世界纪录比赛邓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