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艳梅:我是比赛型选手 希望未来男友是“暖男”

2016年08月11日07:34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向艳梅夺得女子举重69kg级冠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0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恒志 刘阳

  向艳梅又赢了!

  这位24岁的姑娘拿到了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她延续了过去三四年里的一项纪录——只要出战国际大赛,从来不输。

  教练们都说,喜欢向艳梅训练和比赛的样子、喜欢她那种气质。

  向艳梅自称是“比赛型选手”:“我比赛时能发挥出训练成绩。”

  客观上讲,向艳梅在里约夺冠的成绩并不算非常出色。“能在状态差的时候拿这块金牌确实不容易,”向艳梅坦言目前并非自己的最佳状态,她说,“之前有些低谷,最近才向上走,我想大概明年全运会的时候成绩会更好。”

  在上届全运会上,作为夺冠大热门的她最终因体重较重,爆冷不敌名不见经传的对手。如今已是奥运冠军的她,已经将目光放到了明年全运会。

  不过最眼前的计划,是“回到爸妈身边陪着他们”。

  最初练举重,是因为爸爸觉得向艳梅太依赖妈妈,同时也希望女儿身体更强健一些,于是送她去了体校。“小时候我1分钟看不到妈妈就会哭,11岁被爸爸送去练举重,才练了一两个星期,他们就心疼了。我是家里四姐妹里最小的,所以性子比较霸道,当时出去练,能和人家玩,就不愿意回去。玩着玩着就玩到了现在。”

  其实练举重也不能减少向艳梅对妈妈的依赖,“开始每星期回家,见了妈妈就哭。后来去了省队,每天都打电话,直到十七八岁吧,才不那么依赖妈妈。”向艳梅说。

  就是这么一个超级依赖妈妈的小女儿,到了训练时却比谁都刻苦,“我一般都很想练,除非真的不行。看别人练得好我都不舒服。”向艳梅曾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说,“我算比较有个性吧,周继红教练就说过,带我们她要少活两年。”

  其实,向艳梅对2008年就开始带她的周继红感情可深了。有一次周继红做了个微创手术,没告诉向艳梅,向艳梅从别人那听说了,立刻去给老师送粥。“我对她就像和我妈妈一样,挺依赖她的。”向艳梅说。

  这么依赖人的向艳梅,如今还没有男朋友,“我交际很困难啊,和熟悉的人特别疯,不认识的就不爱说话。”在向艳梅的想象中,未来的男朋友要“爱干净,阳光,比我高,不要臭,要身体有香香的,穿的不好看也不行……”

  走进向艳梅在北京训练中心的宿舍,所有人都会赞叹这里的整洁,以及——一大堆毛绒娃娃,其中最显眼的,是两个“大白”(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的机器人),看来,向艳梅喜欢的,正是“大白”这样的标准“暖男”。(完)

标签: 妈妈小女儿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