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为何屡遭怪事?教练托大+赛前减重埋伏笔

2016年08月10日2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举重里约并不顺利

  特派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里约8月9日电

  对中国“大力士”来说,在里约可谓噩梦连连,在女子53公斤级黎雅君被判犯规、三举无成绩之后48小时,被认为稳拿的男子62公斤级金牌,同样因为谌利军临阵双小腿抽筋、两次登场无一举起杠铃而莫名其妙地丢了。

  这是出生于1993年的湖南小伙谌利军首次亮相奥运赛场,开把成绩高出所有人的他,最终却两次试举失利,无奈选择退赛。赛后,谌利军一脸欲哭无泪的表情,不管是他,还是教练,都是首次遇到“临阵双小腿抽筋”的怪事。

  教练组太“托大”了?

  本来,奥运举重男子62公斤级金牌被认为是十拿九稳的,因为最强对手、朝鲜队名将金恩国被禁赛,世锦赛冠军谌利军几乎没有对手。不过,这样的如意算盘打不响。

  24岁的湖南小伙谌利军无疑是中国举重队冲击金牌的一张王牌,作为休斯顿世锦赛冠军,他的优势相当明显,抓举开把成绩就比其他人高出十几到二十公斤。

  不过,由于赛前快速减体重,加上双小腿抽筋,谌利军上场后根本无法完成动作,两次试举均告失利,在队医紧急处理无效的情况下,无奈选择退赛。赛后,谌利军告诉记者,在赛前试举130公斤时腿部抽筋,“试举120公斤的时候一切都还正常,但是试举130公斤突然抽筋了。”

  对于中国队连续出现这样的变故,中华台北队教练欲言又止,最后确认只在“非录音状态下接受采访”,“黎雅君犯规的事情,教练员难脱干系,三个人在那里盯着,怎么能说不知道裁判改判了呢?简直匪夷所思,无法理解。”

  这位教练表示,奥运会是世界最顶级的赛事,在比赛裁判方面有严格完善的监控设备,多角度、实时视频监控,完全无死角,不存在“被黑”一说。

  一位通讯社专项记者私下透露,“这是中国举重队教练组‘托大’导致的恶果,准备比赛、临场指挥太不严谨了,总觉得可以轻松夺金,甚至一次试举就能锁定胜局。”

  赛前减重埋下伏笔?

  中国举重男队副总教练于杰赛后神情凝重,“我们当时(就对谌利军)进行了治疗,但是没有效果,他的双腿已经硬得和石头一样。”尽管如此,谌利军依然决定登场,他希望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恢复时间。

  “我感觉腿松了,但上去一做动作又紧了,继续抽筋,突发情况,治疗已经没有什么用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完全没有心理紧张,我十分放松。我热身的时候没有任何征兆,身体状况也很好。”在谌利军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

  实际上,赛前减体重已经为谌利军抽筋埋下伏笔。于杰表示,队医及时给谌利军补充微量元素和电解质,但一切都无济于事。是否因为赛前降体重导致抽筋?于杰表示:“降体重和我们去年世锦赛上的情况类似,一切都很正常,具体原因我们还要回去进一步查看,总结原因。”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谌利军也有经验不足的问题,但他本人认为这些都不重要,开把143公斤在平时是很轻松的事情。赛后,谌利军欲哭无泪,“我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尤其是教练,不管对手多强我都有信心,伤病也没问题,但是抽筋完全不行,只能接受事实。”

  举重有“前车之鉴”?

  事实上,举重项目看似简单,从训练到准备,再到比赛,整个系统相当复杂。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功亏一篑。

  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当时以奇兵亮相的周俊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抓举3次无成绩,成为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历史上首位“颗粒无收”的女运动员,引发了有关女举奥运选拔是否存在“黑洞”的社会讨论。

  如果说新秀无经验,那么陆永的半途而废就更匪夷所思。同样是在伦敦奥运会,在男子85公斤级的较量中,陆永虽然抓举178公斤名列第一,但挺举3次试举205公斤都没能成功,从而丧失成绩,这位北京奥运会冠军意外出局,令人大跌眼镜。当时,他反映“自己身体变得有些软”,“到了后场热身试举190公斤的时候就开始觉得不行了,我赛前训练都是很好的。”

  如今,从临阵换将到连丢掉两枚可以稳拿的金牌,这不禁引发外界的联想,中国举重到底怎么了?接下来,中国举重队还有几个志在必得的冲金项目,让我们拭目以待,希望“梦之队”好梦成真。

  中国体操队男团摘铜 裁判打分不公再引热议

  对手分数为何一个比一个高?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广州日报里约8月9日电

  “大家可以看一下数据,我们的难度是比日本队高的,但最终打分显示,出来的E分低,说明裁判扣分很多。去年世锦赛后,我们已经注重了这方面的训练,我们和日本队各有优势,我们难度高,他们质量更好,当然我们出现了不少小失误,但最后是靠裁判来打分决定的。”在奥运体操男团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体操男队队长张成龙表示,里约奥运体操比赛的裁判问题再次凸现。早在女子项目从单项到团体预赛时,就曾因为裁判打分标准不一致而引发中国多位前奥运体操冠军不满,公开在社交媒体抨击裁判。

  总分比日本队低近3分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比赛中,中国体操男队在最后时刻被俄罗斯队超越,到手的银牌变铜牌,而金牌则被实力强大的日本队获得。不过,与女子团体预赛一样,男子团体决赛的裁判因素成了左右比赛的关键。中国体操男队在动作的难度上都要高于最终夺冠的日本队,尽管在动作完成质量上稍逊对手,但同样的小失误,裁判在扣分时的标准却不一致,对中国和俄罗斯这样有竞争力的队伍压分明显超过其他队伍。中国队每个项目的动作得分除了双杠外,达到15分的寥寥无几,而日本队不仅有很多15分,甚至出现了16分这样的“满分”。

  “我觉得大家的发挥都很好,虽然有些小失误,但没有特别重大的失误,大家都能看出来。至于结果,打分最终的决定权在裁判(手上)。”中国队阵中唯一有奥运会经验的张成龙赛后表示,“可能跟预赛的发挥是有差别的,但出来的分值即便跟预赛一样好,也很难拿到(好成绩),在决赛中(日本队)的分数确实是一个比一个高。”

  在男团决赛前5个项目结束后,中国队排在第3位,与排在第2位的俄罗斯队相差0.739分,与日本队的差距在0.937分,而最后一项是日本队的强项自由操,中俄两队的项目分别是单杠和自由操。张成龙是这个项目的单项冠军,林超攀在这个项目也有不俗实力,两人分别得到15.566分和15.000分,但中国队与日本队的差距却恰恰在最后一项大幅拉大,除了张成龙外,另外两人都要比日本队选手低1分之多,最终夺冠的日本队总分为274.094分,比中国队多出2.942分之多。

  其实,对于这枚团体金牌,虽然中国体操队如张成龙所言,看得比任何一枚单项奖牌都重要,但就整体实力而言,日本队的实力更胜一筹,从队员们赛后的言谈中可以看出,他们认可日本队的实力强于自己,只是这种差距并没有比分显示的这么大。“日本队并没有增加多少新难度,只有白井发展了新难度,也只是在预赛中用过,而他们在双杠上的难度略微提升,总体上难度与去年世锦赛相比没多大变化,只是他们的完成质量比我们好一些。”

  就连前体操奥运冠军刘璇也表示:“但愿接下来的比赛裁判不是坐在火箭上而是能坐回板凳好好打分!”

标签: 日本队教练怪事裁判抽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