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启蒙教练夸赞爱徒:就喜欢他不服输的劲儿

2016年08月10日18:34 新华网
石智勇里约奥运夺金

  新华社杭州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夏亮)同样的名字,不同的两个人,却先后同样登上了奥运会举重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启蒙教练李冬瑜自己也没有想到,一次回家探亲带回来的“苗子”,有一天会成为奥运会冠军。

  2005年,在宁波体校任教的李冬瑜回广西老家探亲,结果在当地学校举重队看到了石智勇。“发现的时候他才11岁,刚开始练习举重,我觉得他协调性、爆发力还有力量都很好,所以就把他带到了宁波,”李冬瑜说。

  “那个时候,石智勇的名字还叫石磊。教练说感觉石头太多了,太重了,就把他的名字改成了石智勇,有智勇双全的意思。”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七系举重队领队张宏说。因为和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重名,对于改名的初衷,在石智勇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李冬瑜反倒不愿提及,只是说“无巧不成书”。

  来宁波后,石智勇很快便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第二年,石智勇便在一次全国比赛中拿到了冠军,而他在训练中不服输的劲儿更是给李冬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次在训练中,他前面两次都没有举起来,我就让他不要举了。他个性很强,一定要举,举到第四次,终于举起来了。”

  熟悉举重的人都知道,比赛中每一个重量,运动员其实只有三次试举的机会。“举不起来,失败了,我们举重叫‘砸锅’,但是他坚持不服输的精神还是值得表扬的,我就喜欢这样的运动员。”李冬瑜说。

  2011年,石智勇在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冒尖,随后职业生涯开始一帆风顺起来。2014年,在长沙进行的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尽管顺利拿到了冠军,但随后的伤病让石智勇第一次感受到了竞技的残酷。“我们拿了冠军以后,回到北京就受伤了,所以亚运会也没有参加,世锦赛也没参加。”李冬瑜说,这对他打击非常大。

  “因为体育这个项目,要坚持下去,确实很难很难,因为他付出很多,到最后不一定会有收获。在和伤病作斗争的时候,小孩子的心理最脆弱了。”李冬瑜说,还好石智勇不是一个喜欢钻“牛角尖”的人,在大家的开导下,很快便走出了伤病的阴影。

  2015年举重世锦赛,石智勇一战成名,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今年4月份在浙江江山进行的奥运会举重选拔赛中,主场作战的石智勇最终不敌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屈居亚军。在69公斤级国内强手如林的情况下,输掉这样的关键比赛,对于运动员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不过石智勇并没有放弃。

  “他心里肯定是憋着一口气,永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气神还是在的,所以最后他能去里约拿下这块金牌,这里面意志力起了很大作用,他的自我调节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李冬瑜说。(完)

标签: 石智勇奥运会里约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