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启蒙教练点"石"成金:夺金完美但未来路更长

2016年08月10日19:00 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智勇在宁波训练。宁波体育运动学校供图 摄

  中新网宁波8月10日电(记者 李佳赟)北京时间8月10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23岁的宁波小将石智勇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而在浙江宁波,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也在电视机前激动地拍手叫好:“小石头表现得相当完美!”

  石智勇原名石磊,1993年出生于广西省五通镇。2004年底,宁波体育运动学校的举重教练李冬瑜回广西老家、著名的全国举重之乡五通镇探亲,在当地学校的举重队淘到了这块未经雕琢的“石头”。

  “这孩子很灵活,性格开朗活泼,爆发力、协调性也都不错,非常符合体重项目的选材标准。”李冬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05年,12岁的石智勇来到了宁波体校,开始了正规的举重训练,并落户于宁波慈溪。一个小娃娃背井离乡,不免有些不适应。但生性好动的石智勇很快融入了新环境,有时候还带有一些小顽皮,学校里的教练、同学们总喜欢叫他“小石头”。

  回忆起带训的日子,李冬瑜说,石智勇小时候就很活泼开朗,就是比较顽皮,有时候到休息天,会偷跑出去买东西。但正如石头刚毅的外表,在李冬瑜看来,“小石头”的好胜心和坚强意志是他克敌制胜的法宝。

  在中国举重历史上,还有一位重量级的“大石头”,那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石智勇。虽然有前辈名号“光环”罩身,但正如李冬瑜所说,“小石头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经历了很多伤痛,承受了很大压力。”

  2014年,石智勇遇到了伤病的重大挑战。因为腰伤的缘故,他不仅无法正常训练,也缺席了仁川亚运会和世锦赛等重大比赛。

  “曾经因为伤病,石智勇进入了一段瓶颈期,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后来他顶住压力,以强大的意志撑过了低潮期。”宁波体育运动学校党总支书记陈兵告诉中新社记者。

  昔日的磨砺让石智勇“点石成金”,在2015年的举重世锦赛上,石智勇获得男子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一战成名。之后,愈战愈勇的石智勇终于踏上里约奥运会的战场,并为中国军团摘下里约奥运第八金。

  在奥运赛场上,石智勇身披国旗,自信昂头,在这个23岁的男孩身上,一直有股“石头”般不服气的劲头。李冬瑜向记者透露,对于“爱徒”夺冠其实心中早有预期,相信只要石智勇发挥正常,就有实力冲金,虽然未能在挺举最后一次试举中举起198公斤的世界纪录,但表现已相当完美。23岁的石智勇未来之路还很长,一切皆有可能。(完)

标签: 石智勇宁波完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