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楠期待于颂带着金牌到新浪 未来转型做教练

2016年08月10日02:4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柔道在马英楠生命里的那份骄傲和自豪,不只是奥运,不止为冠军。

  假如不是奥运会,在你我的脑海中一年半载的或许都不会划过“柔道”二字。即使在奥运会期间,或许“柔道”这个项目,在你我的心里可能也只会停留三天、五天或者一周。这两天,在里约,在马英楠来到新浪里约直播间聊聊与柔道有关的故事时,或许,有一瞬间我们会隐约感觉到在“柔道”的世界里,并不仅仅只有“一本”是美妙的。

  “柔道,就是你要无数次的被摔倒。从你开始练习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被摔倒。其实人生也是一样,你就是要无数次的从哪里摔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其实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你每一次站起来的时候,你都会比前一次摔倒的时候要更强大,因为在你站起来的这一瞬间,你的内心是坚定的,你会知道你可以继续前行,这是柔道给我带来的最大的精神力量。”说这段话的女生,看上去瘦瘦小小,脸上总挂着笑容,皮肤健康紧致,她就是中国女子柔道52公斤级选手马英楠,柔道界中人称“小马哥”。

  在里约,32岁开启第一次冲击奥运冲击柔道女子52公斤级奖牌的马英楠,最终并没有实现她的奖牌梦想,不过,马英楠出战奥运之前在她参赛的项目中,排名世界第六,这一次,她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比赛之后,马英楠打出的第一个电话是给妈妈的。“当时电话里我妈妈说:挺好挺好,你能站在里约的奥运赛场上就已经很好了,你要想啊,你三十多岁的人了,有几个能像你这样站在里约奥运赛场上的。

  我跟我妈妈说,现在比完赛了,我非常开心,你们不用担心我,现在终于能吃饱饭了,所以你们不用担心我,我很开心。”说完这一段的时候,马英楠大笑了起来,“是来里约之后,一直没有吃饱过吗?”听到这样的追问,马英楠笑说:“是来里约之前也没有吃饱过!”常年在控体重的同时,大运动量训练是每一个柔道选手每一天必须直面的问题。马英楠喜欢用柔道精神笑着应对生活中的一切困难,人前的她,一直阳光灿烂的笑着,即便转身时泪流满面,但只要在人前,她总是一颗“开心果”。

  离开新浪里约直播间,返回奥运村的路上,马英楠和笔者聊起了家乡,在得知笔者的家乡是青岛时,马英楠兴高采烈地说:“下一次,你一定会接到你老乡,她应该也会来新浪聊天,她是我们柔道队里具有绝对冲金实力的队员,+78公斤级的于颂,她是青岛的,她很棒,有着很强的实力。

  我希望她来新浪里约演播室聊天的时候,她是带上金牌而来的,我特别希望她能夺冠!到那个时候,你要记得告诉于颂,说小马哥说,于颂是绝对的大美女。”结束里约的征程之后,马英楠将告别柔道选手的身份,她说未来她想做柔道教练,继续她挚爱一生的柔道事业,她还说:“我很高兴我获得了第五,这样,未来有一天,我做教练带出来的队员,总会超越我的成绩,拿到金牌,完成我未完成的奥运梦想。”

  (里约最前线报道组 曲小尤)

标签: 马英楠柔道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