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五金举重有王牌 占旭刚石智勇师徒完美传承

2016年08月10日08:5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石智勇延续中国举重神话

  六届奥运会五冠!中国举重梦之队里哪个项目最梦幻?毫无疑问男子69公斤级!当今天石智勇夺冠之后,我们看到一个泪奔的场景:占旭刚上台和他拥抱庆祝。占旭刚是石智勇的教练,更是中国男子69公斤级20年来六届奥运会五个冠军的初始创造者。42岁的占旭刚,42岁的张国政,28岁的廖辉,27岁的林清峰,23岁的石智勇,20年的光景,五位英雄,共同谱写了这段中国举重历史的传奇篇章。而这美妙无比的冠军传承画面,男子69公斤级的中国健儿,显然还会继续描绘下去。【点击观看石智勇69公斤级举重夺冠GIF集锦

1/26
北京时间8月10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大项结束了男子69公斤级争夺,中国选手石智勇以352公斤获得冠军(抓举162公斤,挺举190公斤),实现了中国举重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2004年张国政、2008年廖辉、2012年林清峰),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的第三金。土耳其选手伊斯马依洛夫以351公斤获得亚军,吉尔吉斯斯坦的阿蒂科夫以339公斤获得第三名。

  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占旭刚,用下蹲挺姿势震撼举重赛场,他以357.5公斤,超朝鲜对手多达12.5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在经历了悉尼奥运会第四名的经验积累后,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张国政,在30岁“高龄”,凭借抓举上的完美发挥,最后以347.5公斤,胜出韩国选手李培永五公斤获得冠军。2008年奥运会的廖辉,重新让中国举重在该级别上完全无敌的姿态。他以348公斤的总成绩,赢了法国名将达巴亚十公斤之多。2012年的林清峰,成功填补了廖辉禁赛后留下的空缺,在和印度尼西亚选手特里扬托的对拼中,林以344公斤超出对方多达11公斤。

  最少五公斤,最多12.5公斤,基本都是大胜之役。足以显现我举重部队在这个级别上压制性的优势。而小石智勇在去年世锦赛上的横空出世,也让高层敢于做出放弃廖辉的决定。今天的比赛,和前辈相比,小石可能没有赢得那么畅快,不是他水准不高,而是竞争者水准前所未有的高,土耳其选手伊斯马依洛夫在抓举上赢了小石1公斤,挺举也达到188公斤的水准。总成绩已经到了351公斤,综观中国举重69公斤级的历次夺冠,哪个外国对手能到这个高度?

  但秉承占旭刚的传统,同样也是下蹲挺的小石智勇,就爱这样的硬碰硬,对手愈猛,发挥愈是给力。或仰天长啸,或猛甩双手,或抖抖肩膀,透着就是一股侠客风范,天下第一人的气质。而在准备发力开举时,就那歪着脑袋准备奋力开拔的感觉,你就知道小石是天生神力之人。要不是从190公斤突然涨到198公斤有些变化巨大,小石没准可以在第三把平了廖辉这个相当难破的挺举世界纪录。

  一公斤的优势,看上去很有难度。但其实如此豪迈的夺取,更能提振整个举重队士气。我们不能指望着对方的不堪一击,四年一届的赛场,是个运动员都知道必须要用倾其所有的奋斗和努力来对待。在超级强大对手面前拿下的冠军,更显得沉甸甸,其实也促进了该级别的可看性,永流传的比赛从来都是扣人心弦,而不是闭眼横扫。

  去年的美国休斯敦举重世锦赛。22岁的石智勇用男子69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向35岁的前辈石智勇致敬,一个在世界体育史上极其独特的同名同姓同大项同小项的奇迹就此诞生。而今天在巴西里约,23岁的石智勇完成了更高层次的奥运冠军,虽然当年的大石智勇奥运会夺冠时是62公斤级,两人并非同一小项,但这样的同姓名同大项依然是奥运罕见之事。现在年轻的石智勇,应该完全走出了前辈的光环,拥有了属于他自己的冠军天地。下届奥运会,看看石智勇或者其他横空出世的中国69公斤级选手,除了夺冠,能不能把世界纪录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这块的中国人才,我们有理由相信源源不断!

  (威猛)

标签: 石智勇占旭刚举重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