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坚守!四届奥运拿五枚金牌 绿叶吴敏霞终成红花

2016年08月09日08:29 南京晨报
吴敏霞(右)和施廷懋在颁奖仪式上。

  昨天,上海姑娘吴敏霞和搭档施廷懋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这让她在四届奥运会中拿到了五枚金牌,和体操名将邹凯并列成为中国奥运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不仅如此,吴敏霞7块奖牌更是让她成了中国奥运第一人。

  一路领先,赢得顺顺当当

  女子双人三米板是中国跳水队的优势项目,金牌很少旁落。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度搭档郭晶晶,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搭档何姿,再到2016年搭档施廷懋,铁打的吴敏霞,不管身边站的是谁,冠军都有她的份。

  昨天,吴敏霞和施廷懋一路领先。最后一跳,当两人的身体在空中完美打开,翻腾后以近乎同步的节奏落入水中之时,吴敏霞心中明白,自己的奥运会第五金到手了。

  成绩出来后,吴敏霞依然很平静,面带微笑,她先是向周围的观众挥了挥手,又对着电视镜头摆了摆手。随后,她紧紧地握住了师妹施廷懋的手,拍了拍这个重庆小将的肩膀,随即送上拥抱,算是庆祝一下胜利。

  从容、淡定,赛场上霸气的吴敏霞,场下就像一个邻家的姑娘。总分345.60分,领先第二名30多分的优势夺金,吴敏霞展示了过人的实力。

  这是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吴敏霞第四次奥运之旅拿到的第五枚奥运金牌。31岁的吴敏霞说:“我,应该……挺伟大的吧。”其实,她是真的很伟大。

  里约奥运会之后,吴敏霞肯定会退役,她打算去上海体院读研究生,再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她的他是圈外人,等吴敏霞回到上海,男朋友会跟着过来。祝吴敏霞一切都好!

  天资不够,勤勉可以弥补

  吴敏霞13岁进入国家队,如今在跳水队已经是一名老将。即使放眼世界跳水界,能够在31的年龄获得奥运冠军,也是首屈一指。

  在吴敏霞的18年跳水生涯中,她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在“跳水女王”郭晶晶退役之前,吴敏霞尽管和她口中的郭姐在双人项目上没有对手,但在单人项目上,她却成了绿叶,总是作为郭晶晶的陪衬。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郭晶晶急流勇退,吴敏霞也有些犹豫。当时,新人何姿被所有人看好,吴敏霞尽管有双人项目“垫底”,但单人项目却依旧不被看好。几乎所有人觉得,吴敏霞非常勤奋,但她的天资不够。但是,吴敏霞不仅在伦敦拿到了女子单人和双人三米板的双冠,圆了自己最大的梦想,而且一直坚持到了里约。

  如今,吴敏霞在里约再度登顶,反而超越了郭晶晶,那个所谓“能力薄弱”、“缺乏领袖的霸气”、“活在郭晶晶的阴影之下”的姑娘,成了当之无愧的中国女子跳水第一人。吴敏霞说:“因为有这个梦想才会去坚持,才会去努力。其实,我没想过要坚持这么久,挺不容易的,要克服年龄、思想和身体上的各种压力。”吴敏霞做到了!实习生 魏星宇 记者 景正华

  吴敏霞的纯粹体育

  四届奥运拿5枚金牌,吴敏霞很了不起,但从金牌的数量来看,上海姑娘肯定不是最了不起。就在昨天,菲尔普斯斩获了他奥运会上的第19金,相比之下, 吴敏霞有太大的差距。

  但是,纯粹的奥运精神绝对不是以金牌数量来衡量的。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主火炬手为例,巴西马拉松传奇德·利马没有拿到过奥运金牌,但他却成了最受瞩目的那一个,这是因为他的宽容以及他所诠释的奥运精神可以感动世界:2004年雅典奥运会,已经35岁的德·利马本可以迎来运动生涯的颠峰时刻,他距离夺冠只差5公里,而且当时遥遥领先。可是,一个爱尔兰人闯入赛道,将德·利马推到路边的人群里,直接断送了他的奥运冠军梦想。即便如此,德·利马没有怨天尤人,他依旧非常开心。

  相比之下,吴敏霞告诉所有人,体育需要享受和坚持。她可以活在大姐大郭晶晶的光环之下,也可以和小妹妹何姿、施廷懋并肩战斗。输掉比赛,她淡定;赢得胜利,她也不狂喜。天赋不够,她努力;能力不足,她就加倍训练。

  在吴敏霞的运动生涯里,几乎没有负面新闻。她不跨界娱乐圈,始终和教练、队友和谐相处;她没有利益之争,只是安静地训练和比赛。在吴敏霞的身上,体育很纯粹,她只是快乐地参与其中。可是,很多被认为有天赋的运动员呢?他们成功之后有的傲慢无礼,有的争名夺利,私生活也极其混乱。很多时候,体育成了一些人享乐和放纵的跳板,这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所以说,谢谢吴敏霞,无论是默默无闻的绿叶,还是难以企及的跳水女皇——吴敏霞的蝶变不仅闪耀了自己的跳水生涯,也照亮了后辈的未来之路。

  记者 景正华

标签: 吴敏霞奥运奥运会金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