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的心!陆滢:没有遗憾 我比四年前还快

2016年08月09日01:35 新闻晨报
100米蝶泳决赛

  晨报特派记者 黄宇龙(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此次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中国游泳女队一共25名队员中,陆滢是唯一一位出生于1990年之前的队员,相比于20岁的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时玩的“表情包”和“无厘头”,陆滢对着记者时那种有问必答、流畅自然,似乎更符合她27岁的年龄。她说自己已经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所以也没啥好遗憾。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陆滢还是媒体用词中的“小将”,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以56秒87收获蝶泳100米银牌。4年之后,陆滢的成绩提高了0.11秒,却无缘领奖台,这个项目有多惨烈。

  在里约当地时间8月7日晚间22时进行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陆滢以56秒76获得第五名,队友陈欣怡获得第四。

  当被问及上届是亚军,这届有没有更多想法时,陆滢马上咧嘴一笑,说,应该是陈欣怡压力更大,她比我成绩更好,排名更高,我倒没怎么给自己设目标。

  到里约前,陆滢一直因为感冒咳嗽,有些炎症,或许没什么比这更难受的事,因为根本无法通过药物进行缓解,“医生对我说,能吃的药基本没啥用,有用的药基本上不能吃,所以,我就只能多喝水,到我这个年纪,这种状态下成绩还能提高,已经很不错了。”

  陆滢的职业生涯其实并不算顺畅,一开始专攻自由泳,但成绩始终无法突破,后来改练蝶泳,成绩马上突飞猛进,2010年,她夺取广州亚运会女子蝶泳50米的铜牌,2012年在伦敦又获得100米蝶泳的亚军,2014年的韩国仁川,她在50米蝶泳项目上封后,这应该算是职业生涯新的高度。

  就在陆滢出战100米蝶前3个小时,吴敏霞刚在跳水项目上拿到中国队第二枚金牌,有记者问陆滢,自己有没有祝贺她。陆滢又露出标志性的笑容,她说自己其实从下午到现在都没看过手机,赛前会有很多人给她发微信、短信或打电话为她加油,她如果一条条都看估计就没办法训练了。“比赛前我真的什么消息都不看,微信也不看,因为太多了。听你这么一说我才知道,祝贺吴敏霞,她真的很不容易。”不过说完这句话,她又马上补充了一句:“其实我也不容易,我们都不容易啦”,然后又是一阵爽朗的笑声。

  当被问到自己有没有信心再战一届时,陆滢显得很淡然,她说四年之后的奥运能否参加,谁也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她不会马上考虑退役的问题,“我目前还是很喜欢游,所以还是会继续坚持。”

标签: 陆滢成绩蝶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